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偏瘫老人义务理发13年 家境贫寒捐一半积蓄做公益

2011年08月25日 17:14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偏瘫老人义务理发13年家境贫寒捐一半积蓄做公益
王化学在为村民义务理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山东)章丘枣园街道大站村,一提起66岁的老党员王化学,乡亲们都会夸个不停:“他可是俺们村出了名的热心人,要不是亲眼所见,谁也不会相信。他自己患有脑血栓,还义务为本村老弱病残的村民理发,一干就是十来年呀!”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今年6月份,身体状况差到仅能自理的王化学,又在大街上自设“服务点”,依旧延续着他的“爱心之旅”。

  有着35年党龄的王化学,曾先后当过村里的民兵连长、治保主任、调解主任。1998年秋天,王化学在入户调解纠纷时,突然觉得天旋地转,一下子瘫坐在地上,经医院诊断为脑血栓。自那时起,忙碌了22年的他,只能与病榻为伴,因为整个身体的左侧几乎失去了知觉,即便是拄着拐杖,也是十几分钟才能迈出一小步。

  但他对家人说:“身体垮了,可我为众乡亲服务不能间断!”思来想去,他忽然想起本村还有20多名比他还严重的、患有脑出血、脑血栓的中老年人。“我必须为他们做点什么,因为他们比我更不方便。”当得知他们理发是一大难题时,王化学便决定义务为本村所有老弱病残村民理发。

  他当即让儿子买来了理发工具,并建立了“巡回理发记录本”,共有多少老弱病残的人、谁病得比较严重、到什么时候该理发了等,都记录得一清二楚、。

  最初,一些病人的家属过意不去,都想付钱表示谢意,但均被王化学一次次拒绝。本来左手严重麻木,有一次理完发他突然觉得右手拿东西也不方便了。有些村民得知后,对他说:“还是放弃吧!你这又是何苦呢?”但王化学却说:“我比咱村的其他残疾人方便多了,只要能走,我就要继续干好。”有一次,他艰难地走在大街上,不知怎么的,左脚一个劲地往外翻,好长时间迈不出一步,无奈之下,他让人喊来了老伴。老伴几乎是背着他走,不到150米的路,却走了40多分钟!谈及这些,王化学说:“我必须按我的理发记录按时给人家理,不然,不就没信用了吗?”

  2006年,王化学又因糖尿病住进医院。出院后没几天,他又摸起了理发工具出了门。由于病情还没好转,加上血压高、脑血栓病情加重,去年再次入院。出院后稍作休息,见自己能够活动了,他就通知需要理发的村民,“我临时行动不便,请你们让家人陪着到我家来理发吧!”

  这几年因为看病,老王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可是为了维持活动、减轻病痛,他总是叫老伴挑着最便宜的药品买,即便是这样,每月的药费也在200元以上,知道内情的人都说:“别看老王这么节省,可他在捐助弱势群体方面却同样热心,近一半的积蓄都捐出去了……”

  今年6月中旬,拖着病体坚持了13年义务理发的王化学,身体实在是吃不消了,只能勉强自理。

  凭着不服输的性格,他又作出了一个令家人谁也想不到的决定。他叫老伴买来纸张,写下了“庆祝建党90周年,专为老弱病残的村民测血压、理发”,贴在了本村中心大街的显著位置,又拿出500元钱,叫亲戚专门去市里买来了腕式语音血压计,天天让老伴把他搀扶到“服务地点”,为来往的的村民义务理发、测血压。村民胡祚龙、胡祚水、仇玉和、张信东4位脑血栓病人,行动起来比王化学还要艰难。他的“服务点”上不忙时,王化学便吃力地挪动着步子挨家为他们理发、测血压。病人的家属感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记者 王佳声 通讯员 袁致甲 景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