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计划削减超150条斑马线 市民称不习惯(图)

2011年08月26日 09:56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杭州计划削减超150条斑马线市民称不习惯(图)
香积寺路上被削减的斑马线。见习记者 方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杭城计划削减超150条斑马线 主要道路已削减100条

  不少市民习惯走老路 交警打算设立隔离栏

  在杭州的斑马线前,市民心中都有一盏绿灯。如果行人要通过,过路的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都会停下来等待,这也是杭州文明的一道风景。

  不过这些日子,细心的市民发现,一些平时走惯的斑马线消失了。

  今年7月,交警部门提出计划在市区调整、合并人行横道线150处,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及行人过街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调整100条斑马线,分布在市区主要道路。

  8月1日起,杭州实施城市交通廊道项目,主要是对“八纵六横”14条道路进行优化、调整。届时,调整的斑马线数量可能超过原计划的150条。

  昨天,记者赴河东路和香积寺路(这两个路段原来斑马线比较密集),实地体验斑马线“削减”后的通行状况。

  市民开始调整行走路线

  家住朝晖四区的夏阿姨平时有个习惯,早上去朝晖公园走一圈,锻炼下身体,然后穿过华园弄,去河东路上的世纪联华买菜。

  “华园弄路口以前有条斑马线,从斑马线走到马路对面,路上有车一般都会停下来,过马路很方便,然后右转下就到联华了。”夏阿姨说,这条路已经走了好多年,就是这个月,突然发现斑马线没了,只留下几条淡淡的印痕。

  刚开始几次,夏阿姨还是沿着这条消失的斑马线过马路,可好几次过路的车辆不再主动减速让行。为了保证安全,夏阿姨出了华园弄后直接右转,走到朝晖三区公交站,那里还有一条过马路的斑马线。

  河东路是杭州有名的夜市一条街,周围还分布着朝晖一区、三区、七区等小区,人流量和车流量都相当大。

  从潮王路口进入,一直走到文晖路,差不多1000米的距离,沿路数了下,总共有13条斑马线,包括4条已经被“削减”掉的斑马线。

  其中朝晖七区公交站附近的斑马线被“削减”了两条,加上华园弄口和河东社区附近的两条,这次河东路上的斑马线由13条“削减”到9条。

  按老习惯过路的人仍较多

  同样情况也发生在香积寺路上,这条路上的斑马线上几乎被“削减”了一半,9条斑马线“削减”了4条。昨天晚高峰期间,记者一路观察下来,发现影响最大的点是香吉公寓和大关小区公交站。

  香吉公寓的大门和大关东二苑的南门是面对面的,小区门口各有一个公交站,在大关东二苑方向还有条长五六百米的夜市,两个路口间人员往来非常密集。

  现在这个路口的斑马线被“撤销”了,但丝毫没阻碍过路行人的通行。傍晚6点,三分钟的时间里,粗粗数了下,还是有20多位市民从这条已经“削减”的斑马线前通过。

  而大关小区公交站情况更复杂,这里是公交57路、64路、371路的起始站,原先路口设有三条斑马线,这次被“削减”成只剩一条。

  不过,昨天晚高峰记者看到,从公交车上下来的市民还是根据就近原则,哪边离我近就走哪边,两条已经被“削减”的斑马线繁忙情况,丝毫不输给中间那条仅剩的斑马线。

  走惯的市民不习惯 开车的司机更谨慎

  对于“削减”斑马线,市民的普遍反应还是有些不习惯。

  “之前走惯了,突然没了,总需要有个适应过程,一般情况下,只要路中间没有栅栏,还是按照习惯走。”住在大关东一苑的俞大伯说。

  的哥钱师傅说,斑马线虽然被“削减”了,但他的感觉并不明显,甚至到了这些被“削减”的斑马线前更谨慎。

  “市民往往继续沿着被削减的斑马线通行,开车的看到前面有人,不会去管他到底有没有走斑马线,都会减速停下来,以免撞到人。”

  针对钱师傅们的担心,交警部门表示,打算利用机非隔离栏或中央隔离栏,将取消斑马线的缺口处都挡起来,这样可以减少行人抄近路的习惯。另外,在取消斑马线的地方,将设立提示牌,提醒行人绕行,走斑马线通过。(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汪江军 记者 朱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