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强化财政扶持推进贫困县脱贫“摘帽”

2011年08月26日 11: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未来几年,重庆市将大力推进扶贫力度,消除绝对贫困,实现整村脱贫,部分贫困县脱贫,同时制定一系列支持和帮扶政策,鼓励引导贫困县敢于脱掉贫困的帽子。

  重庆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往贫困县之所以对“摘帽”有所顾忌,根源还在于不愿舍弃既得利益。如国家给予的扶贫贷款、以工代赈资金、财政扶贫资金等专项扶贫资金。除此之外,还有相关部门的资金支持,以及各类帮扶。

  重庆市委三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重庆市将大力推进生态移民和扶贫移民,两年消除绝对贫困,3年实现2000个贫困村整村脱贫,5年50%的贫困县脱贫。

  为了鼓励贫困区县积极脱掉贫困帽,重庆市财政将根据贫困区县人均一般预算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人均GDP、贫困发生率等相关经济指标做出测算,提出合理的分年脱贫摘帽的区县个数和顺序,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出台激励引导政策,促使贫困县脱掉贫困帽。

  首先,重庆市级财政对脱贫摘帽区县扶贫力度不减。中央规定的地方配套30%的扶贫资金由市级财政足额落实到位,继续安排每年1亿元的扶贫专项资金。对脱贫摘帽区县扶贫资金的安排,以摘帽前一年为基数,以后3年保持总量不减少。对影响脱贫的关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市财政将提前调度资金,优先保证资金使用,促进开发式扶贫。

  其次,重庆市级财政将保证财力性转移支付的正常增长机制。贫困县摘帽后,不因扶贫资金的总量不减而影响财政转移支付,继续保持对摘帽县财力性转移支付的正常增长机制。

  第三,重庆市将继续加大对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在激励贫困县率先脱贫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大对千村扶贫攻坚的支持力度,通过对路、水、气等公共资源的配置和林下经济等产业发展的支持,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同时,继续坚持对贫困户的动态扶贫,不因政府脱贫而影响到个人帮扶。(记者徐旭忠、张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