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孤寡和无子女老人担心“触霉头”避签生前契约

2011年08月26日 14:1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3月,上海开始效仿美国模式,试点为孤寡和无子女老人签订“生前契约”,约定身后事细节。然而,试点5个月以来,仅2名孤寡老人签约。倒是一些有子女的老人怕麻烦子女,纷纷前来咨询。下半年,“生前契约”模式将逐步向有子女但无能力操办的老人推广。

  “我的告别仪式要阳光一点,更要与众不同。”家住浦东的丁老伯近日成为第二位“吃螃蟹”的人。“告别仪式上不要放哀乐,就放我最喜欢的《命运交响曲》。我不喜欢白色的菊花,告别仪式上要放满我最爱的玫瑰花。”丁老伯和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约定:“百年之后”要办一个快乐的人生告别仪式。

  “咨询的老人很多,但是能迈出这一步的很少。”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吴晓刚透露,工作人员专门到敬老院推广,但是收效甚微。“老人回避身后事,他们认为签下‘生前契约’会‘触霉头’。”

  大部分老人对此顾虑重重。一对六十多岁的夫妻膝下无子,住进了敬老院,身后事也是他们最担心的事情。他们瞒着周围的老人电话咨询“生前契约”的事宜。但是当工作人员提出上门给他们解释或是寄些资料,他们当即拒绝。老夫妇害怕敬老院的其他老人知道后会用异样的眼光看他们。

  不少有子女的老人却对“生前契约”很感兴趣。截至7月底,有52位老人电话咨询“生前契约”,16位老人当面询问情况,其中30位是有子女的老人。他们不少是子女有残疾或重病,或者子女长期在国外或外地,甚至有人怕给子女添麻烦,但多因为不符合办理条件而被婉拒。

  下半年,“生前契约”模式将逐步向有子女但无能力操办的人群推广,明年将有可能推向其他想按照自己意愿办理身后事的人群。不过,具体的操作方法将会因人而异。为防止有“炒墓地”之嫌,有子女老人签订的“生前契约”大多将局限在委托殡葬服务范围,委托买墓地的老人则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对于一般市民来说,买“寿穴”最明确的条件限制是年满80岁以上。

  何为“生前契约”

  “生前契约”,指可以委托有关单位操办身后事,同时选择好殡仪馆服务的内容、丧葬用品的数量、告别仪式的形式和规模以及葬式或墓地的选择等。

  目前接受操办身后事委托的单位仅11家:龙华殡仪馆、宝兴殡仪馆、益善殡仪馆、滨海古园、徐泾西园、颛桥寝园、淀山湖归园、卫家角息园、汇龙园、松隐山庄、飞思海葬服务部。

  签订“生前契约”后,委托的老人可以选择“生前支付”或是“身后支付”,所需费用均在委托书生效时予以锁定。(陈里予 新闻晨报供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