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旬老人花4个月刻百寿图给老伴庆生(图)

2011年08月26日 16:08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旬老人花4个月刻百寿图给老伴庆生(图)
百寿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都说浪漫是年轻人玩的,都说玫瑰花是浪漫的代名词,可是寿春路花园社区,就有这么一位年近80的江宪贵老人也玩起了另类浪漫,老人花了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巨幅大作——百寿图,送给自己的老伴。

  百寿图送给老伴表心意

  “当初我过寿时家里热热闹闹的,轮到老伴了她却坚持不过寿,我只好偷偷地在工作室里花了4个月的时间创作了这幅‘百寿图’送给她。我退休后一直从事篆刻艺术,多亏了老伴的默默支持。这是我对老伴的心意。”

  江老告诉记者,他原本是一家工厂的厂长,退休后时间空闲下来,使从小就非常喜爱的书法得以大展拳脚。为了专心书法,江老还专门租了一间房子改装成工作室。“我退休后就开始钻研书画,后来租下了贵池路上这间房子作为我的工作室,一晃已快8年了。”

  江老对书法画画的着迷,他的老伴戏称“他是每天来这工作室‘上班’,有时甚至还‘加班’到深夜,干脆在工作室睡了。”江老坦言,自己的爱好之所以得到很好的发展,老伴功不可没,虽然在创作上老伴帮不了什么忙,但从来不会劝阻自己,反而是相当的支持,不管是金钱上还是精神上。所以这次老伴七十岁生日,江老也是花心思考虑了好几个星期,最后决定偷偷地篆刻一幅“百寿图”作为礼物。

  四十五米“万福图”引惊叹

  记者来到江老所说的工作室,进门放眼望去,墙上、门上都是江老自己创作的书法和画作,桌子上也堆满了江老篆刻的各种印章。但最令江老自豪的是自己花了很多心血创作成功的18米的“万寿图”和45米的“万福图”。

  1993年,江老到四川参加一个书画展,偶然看到一本名叫《古寿千幅》的书,这本书里都是古代寿字的写法,是它激起了江老的创作灵感。福寿同堂这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随后江老又着手创作了一幅45米的“万福图”献给祖国六十周年生日。

  江老小心翼翼地从盒子里拿出“万福图”,因为工作室里小小的空间根本就装不下长达45米的“万福图”,而外面正在下雨,也只能在室内展开,仅仅展开的三米长,记者就被眼前的“福”字看得眼花缭乱,上面各种“福”字姿态百异。如果先前不知道这是“万福图”,好多福字的写法让记者根本就认不出,因为写法实在太多了。“这是各个朝代,各个书法名人对福字的不同写法,有小篆、大篆、隶书、楷书,而以篆体居多。总共有5000多个福字,我花了近八年的时间,一有空我就想写写,有时一天会写上100个福字。”在后面的书写中,江老也加上了自己的创作。

  县桥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江老的‘万福图’也曾在社区里展览过,整整45米展开,引来了附近居民都来围观,当时围得真叫水泄不通啊。大家都对江老的手艺称赞不已,还有当场就想拜师学艺的呢。”

  八旬老头是个老顽童

  江老头发斑白,但是心态确实相当年轻,他经常热心参加各项活动。江老退休后就到花园社区的老年大学上课,和其他老人一起学习交流书画,如今已经“学成名就”,是花园小区老年大学名副其实的书画老师了。“即使我毕业了或退休了,我还是会继续留在那儿,和其他人一起玩一起学习书法是我生活中别样的乐趣。”

  记者了解到,在江老心中就没有失败这个词,永远相信成功就在前方,生活积极乐观。“在创作中经常不能让自己满意,我就不断地重复写,有时会浪费好多宣纸,但我不会计较这些,只有我满意了才放下笔。”江老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经济问题,宣纸、笔墨、印章、工具……这些都是很昂贵的材料,仅仅装裱起一幅普通字画都得花上500元左右,何况这幅45米长的“万福图”呢。江老就将他的退休金全部投入到这个工作室,另外儿女们也很支持,平时也会资助点,这使江老的书画生活过得不亦乐乎。

  “江老是个老顽童,社区有什么活动第一个报名参加,还经常和其他老人一起开玩笑,喜欢组织各种活动大家一起娱乐一起学习。过段时间江老就要牵头开展一个老年大学书画展,到时会把各自的作品都拿出来展览,相互鉴定交流。”县桥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对江老人老心不老很是敬佩。

  江老这颗年轻的心还得益于他对生活的热爱,记者看到,工作室内书画、印章满屋,工作室阳台上江老也养起了十几盆花,养花陶冶情操,平和心态,难怪江老都快80了,还是个“老顽童”。(康旭 瞿伟 苏美凤 杨洁雯 杨赛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