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90后新兵与毒贩搏斗不幸坠江牺牲 数百军民鞠躬

2011年08月31日 09:2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阅读提示】

  他出身贫寒,带着“为祖国献出一切”的理想,成为一名边防战士;他在追捕过程中与毒贩殊死搏斗,不幸坠江,献出了年仅18岁的生命。他,就是云南省德宏边防支队瑞丽市江桥警犬复训基地战士姚元军。

  8月22日,云南省德宏边防支队瑞丽市江桥警犬复训基地战士姚元军在与毒贩搏斗过程中坠入瑞丽江失踪。29日下午,在中缅边境线上的瑞丽江允井渡口,年仅18岁的姚元军遗体被打捞上岸。数百名公安民警、边防官兵、各族群众,自发向这名90后的新兵敬礼、鞠躬。

  【镜头一】

  “小姚跑得比我快,他在距离江边两米的地方追上了毒贩,从后面紧紧抱住了毒贩的腰。毒贩不停地捶打小姚,想要挣脱,小姚死命地抓住不放。两人展开了近身搏斗,就听到沙石不停滚入江中的声音。”死里逃生的战友江世葵回忆说。

  8月22日凌晨1时40分左右,瑞丽江畔的江桥基地还有些闷热。执勤官兵在依法查验一辆由瑞丽开往芒市的摩托车时,发现驾驶摩托车的男子未携带任何证件,神色慌张,形迹可疑。当执勤官兵在该男子上衣口袋内发现装有卫生纸包裹的毒品可疑物时,该男子突然丢下摩托车逃窜。正在执勤的边防战士姚元军、江世葵立即实施拦截,该男子见状,转身向瑞丽江边跑去。

  由于天黑路滑,姚元军与该男子在搏斗中坠入瑞丽江,紧随而来的江世葵马上跳入江中救人,无奈江水湍急,他伸出双手挣扎,幸好被及时赶到的排长救上岸来。而姚元军却被江水吞没了。

  搜救工作随即展开。边防部队组织了数十艘搜救船,连夜进行拉网式搜寻。江边群众也自发行动起来,用竹筏、木船等工具参与搜救。通过媒体报道,不少外地群众也赶来加入到搜救队伍中,甚至有企业家连夜将新买的快艇运到瑞丽。7天来,参与搜救的人员累计超过300余人次。

  “他那张娃娃脸,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边防检查时,他经常和我们这些老农民坐下来拉拉家常,遇见推车的,他总要搭把手。”瑞丽市姐勒乡傣族村民岩丙这几天一直在江边搜寻,“多好的战士啊,太可惜了。”

  据查,在姚元军坠江当晚,执勤官兵从可疑男子丢弃的上衣口袋里和摩托车后备箱内,查获毒品海洛因19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