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最美妻子十年哺喂植物人丈夫 一餐饭要逾一小时

2011年09月09日 13: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几乎每个人都曾有过时被母亲嘴对嘴哺喂的经历。而像周红霞这样,10年如一日,每天三餐嘴对嘴哺喂自己的“植物人”丈夫,这样的深情与执着,不能不让人为之动容。当记者日前来到湖北省浠水县洗马镇七里冲村,见到这位“最美妻子”一家和他们的乡邻时,感受到的是强烈的心灵震撼。

  “每餐喂食要一个多小时”

  这是一个干净整洁的大别山农家小院,两层的小楼在村里一点也不显得逊色,院子里种满了月季花、夜来香、桔子树等花木,屋里的女主人瘦弱但是精明能干,忙进忙出地独自打理。看不出屋里正躺着一位人事不省的重症病人。

  房子是12年前建的。丈夫刘绍金2002年初突遭车祸,脑神经中枢系统严重受损。虽然保住了生命,却一直处于一种混沌的状态,在床上一躺就是10年。

  丈夫突然倒下,曾经让周红霞几近崩溃,常常独自以泪洗面,甚至想到了死,但是一双儿女年纪尚小,家中还有年迈的婆婆,什么都不知道的丈夫更需要人料理。她挺住了!

  10年来,她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丈夫身上,替丈夫翻身、按摩、洗澡、换尿袋、喂饭,这是周红霞每天必做的事情。

  因为丧失咀嚼和主动吞咽的功能,很容易噎着,一日三餐,周红霞只能嘴对嘴地喂食躺在床上的刘绍金。妻子把饭菜嚼碎后,像哺喂婴儿一样送到丈夫嘴里后,他含在嘴里不动,妻子又用小汤匙在他嘴里轻轻搅动几下,然后再含一口水送进他嘴里……

  丈夫嘴里发出哼哼的声音,左边手脚毫无意识地颤动,右身上下全无知觉。喂完这一顿,周红霞静坐在丈夫身旁,又一次默默地流下了眼泪。

  她说,丈夫虽然不能开口,但也知道挑食,有时候没有肉汤伴随,他会拒绝吞咽,甚至故意喷出来,喷得自己满脸都是。没办法,她总是一方面想方设法改善伙食,一方面好言好语哄劝丈夫,一餐饭最少得花一小时才能喂完。

  年过八旬的婆婆周毛姑说:“儿子躺在床上10年了,没有饿一顿,也没生过其他病,多亏媳妇精心照顾。要不是有这样善良的媳妇,他早就不在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