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耄耋老人寻56年前被遗弃儿子 亲口说声“对不起”

2011年09月16日 16:2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耄耋老人寻56年前被遗弃儿子亲口说声“对不起”
找到金水发,全家福就算整齐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儿啊,全家福只差你一个了

  耄耋老人找到本报,希望找到56年前被遗弃的儿子金水发,亲口说声“对不起”

  91岁的老人汪爱云,享受着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

  每每看到全家福,老人的心总隐隐作痛,56年来,她心中一直藏着一个秘密。

  直到最近,老人终于开口:56年前,迫于无奈,她遗弃了自己的亲生儿子,他叫金水发,今年应该已经56岁了。

  找到儿子,成了老人唯一的心愿,她说:“其实,我只想见他一面,亲口和他说一声,对不起!”

  这个秘密,藏在心里56年

  91岁的汪爱云是萧山人,56年前,她与丈夫离婚,12岁的大儿子和9岁的二儿子判给了丈夫,6岁的三儿子归她。没多久,汪爱云将三儿子托付给弟弟,只身一人来到杭州做保姆。

  两年后她与李某再婚,又生了一男一女。五个儿女渐渐长大,有了自己的家庭。

  汪爱云的前夫与现任丈夫都已经去世,如今两家人的走动也越来越频繁,与女儿同住,享受着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

  今年中秋节,孙子、孙女从萧山来看望奶奶,无意间问道:“奶奶,我们家的户口本上怎么有一个叫金水发的人,他是谁?”

  金水发!汪爱云的心突然咯噔一下,觉得隐隐作痛,沉默许久没有作响。

  随后的几天,汪爱云时常捧着全家福,坐到天亮。

  前天上午,老人独自一人敲响了三儿子家的门,让儿子和媳妇郑爱珍颇觉意外。汪爱云淡淡一笑,平静地说道:“没事,恰好经过,来吃个饭。”

  细心的媳妇发现,饭桌上,婆婆似乎有话要说,但几次到了嘴边,都咽了回去。

  饭后,汪爱云终于开口了:“其实,你还有一个亲弟弟,叫金水发。”

  三儿子和媳妇傻眼了,怎么突然多了一个弟弟?

  零碎的回忆拼凑在一起,老人终于吐出了埋藏在心中56年的秘密,这个秘密像一根针一样,时常刺痛老人的心……

  万般无奈,当年才把四儿子丢弃

  汪爱云21岁时,嫁到了萧山西周村,丈夫姓金,但两人感情不好,汪爱云没少挨打。

  1954年10月,汪爱云生下了第四个儿子金水发。还在做月子的她也免不了挨打,无奈之下,两人离婚后她便带着6岁的老三和6个月大的老四离开金家。

  一个女人,突然失去了生活依靠,还要养活两个儿子,汪爱云实在没有这个能力。

  经过反复的内心挣扎,汪爱云做出了一个决定,也正是这个决定,让她内疚了整整56年。

  1955年4月某天上午10点,在妹妹的陪同下,汪爱云怀抱6个月大的金水发,从家中出发,走了8里路,将熟睡中的儿子,放在了萧山小南门的一个公厕里。

  离开时,汪爱云甚至不敢看儿子一眼,深怕不舍……

  随后,汪爱云便来到杭州,将这个秘密深深地埋藏在了心里。

  想见儿子,说声“对不起”

  其实,这56年来,汪爱云无时无刻不惦记着被她遗弃的水发,算一算,他现在也应该有56岁了。56年来,自责、内疚一直充斥着她的内心。

  年纪越来越大,老人的记忆也在逐渐衰退。唯一记得,那天水发穿着一件白色婴儿服,蓝色棉衣,裹着一件绿色的抱裙,衣服内还放着他的生辰八字。

  当一家人都知此事后,也希望能帮忙找到水发,了却老人唯一的心愿。

  老人总是自责,责怪自己的狠心。女儿和女婿紧握着她的手,说:“妈,我们懂,您那也是迫于无奈。”

  采访中,汪爱云一直紧紧地握着“全家福”照片,轻声地说道:“差一个,只有找到金水发,才是真正的一家团圆了。”

  临走时,老人说,其实,我只想见他一面,亲口和他说一声,对不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