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梁启超之子梁思礼院士:微博有点乱 但营养却更多

2011年09月22日 07: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梁启超之子梁思礼院士:微博有点乱但营养却更多
梁思礼在北京的家中接受记者专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专访梁启超最小儿子梁思礼院士 9子女中父亲最疼大姐和他

  在广州东方文德广场特约支持下,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东康梁文化研究会、万木草堂文化品牌工程组委会联合主办的“南粤先贤——寻访广东近代历史名人足迹”之康梁改革思想报道已经开启,本报记者专门到北京拜见了已经87岁高龄的梁思礼院士,他是梁启超最小的儿子。在梁思礼看来,父亲的精神对他的人生有巨大影响。

  追忆往昔

  遗憾自己国学功底在兄妹中最差

  尽管父亲在梁思礼不到4岁时就离他而去,但对父亲他依然记忆犹新。梁思礼说,9个子女中,父亲最疼爱大姐和他,并亲昵称他“老白鼻”(老baby),他记得父亲喜欢抽烟,只要父亲招呼一声,他会立即把香烟(白炮台)、火柴和烟嘴都拿过去,“很乖巧”,很得父亲疼爱,以致其他兄妹都不敢在父亲看书写作时打扰,而“老白鼻”的打扰却成父亲休息的好机会。

  “有人曾经问我,你从你父亲那里继承下了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我回答说‘爱国’”。梁思礼说,父亲生前曾说过,“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方可以用大事。”这句话支撑了我一生的追求。

  梁思礼说,思顺、思成、思忠、思永、思庄都接受父亲的国学教育,思达、思懿、思宁尽管父亲没有亲自给他们教学,但请了谢国桢给他们补课,而自己什么都没赶上,遗憾自己国学功底在兄妹中最差。

  梁思礼说,尽管父亲去世时自己不到4岁,但还记得父亲带去吃起士林(西餐厅)、2岁教他背唐诗等情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