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小伙白天当城管晚上做小贩 身份引关注被调离岗

2011年09月23日 15:01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他是一名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找到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城管信息采集员工作,因为单纯地想多挣点钱改善生活,他晚上下班后还去当小贩卖鞋。原本这应该是一名一切靠自己的“80后”楷模,却因为“城管与小贩”的双重身份,触动了一些人敏感的神经。就这样,辛苦创业的26岁小伙子赵义火了,可却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最终赵义为“被出名”付出了代价,他被调离了原来的岗位。

  赵义的故事最早是被南方媒体曝出,之后引发了全国媒体的追访。昨天,本报记者独家对话赵义,听他讲述了“城管和小贩的那些事”。

  约赵义采访并不容易,他的顾虑有二:第一,他认为是媒体的关注害他离岗,第二,他正在忙着装修自己的新店面,没有时间。上午10时,几番努力下,赵义约记者在西沽公园门口见面。赵义来的时候,骑着一辆燃油助力三轮车,这车平时是用来运货的,格子休闲西装,腰上还挎着招牌迷彩腰包。曾经,腰包白天用来放“城管通”,晚上将“城管通”拿出去,装上零钱,就成了他做生意的钱袋。

  据了解,这是事件曝光后,赵义首次接受天津本地媒体采访。

  1问当初为什么当小贩

  想法很纯粹多赚点钱成家立业

  赵义今年26岁,土生土长的天津人。2008年,赵义毕业于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读的是新高职。2009年6月,赵义应聘进入天津市某环境建设有限公司,这家国有独资企业在早年进行的事业单位体制改革中承接了以前市环卫局、园林局的部分基层工作,他先后在业务部、公厕保卫队工作,这份工作虽是企业编制,但在母亲眼里是抱上了“铁饭碗”,周围亲友羡慕不已。去年3月,赵义被借调到市市容园林委进行实习岗位轮换,不久又被转借到红桥区市容园林委数字化管理中心考核办担任信息采集员,主要是拿着“城管通”在所属片区转悠,拍下违章违法事实,再将信息传回中心。

  工作稳定,但是收入每月不到2000元。赵义坦诚,他的想法很纯粹,自己家庭条件不算好,也没有女友,为了攒钱成家立业,他开始做小贩。在五爱道摆摊卖鞋,生意好时一晚上能卖出去40双。赵义违法占路摆卖的生涯只有短短一个月,但就这一个月里,他体会到了小贩的辛酸。“时刻都战战兢兢的,不过大多时候城管不是上来就没收东西,而是劝离。”一个月后,赵义开始每月花800元租合法摊位。“既是执法者又是违法者太让人纠结了,我觉得还是合法经营踏实。”就这样,赵义带着双重身份开始了创业的原始积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