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向前女友泼硫酸 致其多处烧伤五官畸形(图)

2011年09月28日 11: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向前女友泼硫酸致其多处烧伤五官畸形(图)
曾经的张雯艳
庭审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向前女友泼硫酸,一审宣判后,原告不满赔偿,被告不服判死刑,双方提起上诉昨日此案在省高院二审开庭,4个问题成为主要争论焦点,法官宣布择日宣判

  ●董利平说,“我认罪,不管怎么说,是我伤害了她。至于赔偿,我会和我家人尽最大努力,赔不清的,等我出来后接着赔”

  ●虽然张雯艳有协调的意愿,但主要根据对方赔偿的数额

  一段恋情可能让两个人喜结连理,但也可能让两个人反目成仇。

  2009年8月30日11点半左右,成都九龙商场的消防通道内,曾经的恋人董利平和张雯艳发生争执,董利平将硫酸泼向张雯艳面部,23岁的张雯艳面目全毁。

  2010年9月,董利平被成都市中院一审判处死刑,赔偿9.8万余元。随后,双方均提起上诉。

  昨日上午,省高院审理此案。休庭后,审判长宣布择日宣判。

  戴着口罩全程埋头听审

  张雯艳坐在上诉人的原告席上,戴着黑色口罩、身穿黑色上衣,始终埋着头。即使董利平被法警带入法庭时,她也没抬头看前男友一眼。今年26岁的她,曾被朋友称为“小容祖儿”。可现在,要平静地、像个普通人一样地生活,都成了她最大的奢望。

  董利平和张雯艳在2009年3月建立恋爱关系,并同居。后两人感情不顺利,经常发生纠纷,甚至打架。2009年7月,张雯艳搬出两人同居的房子。此后,董利平多次找到张雯艳要求和好,均遭拒绝。

  2009年8月30日上午,董利平携带硫酸来找张雯艳,在要求和好遭到拒绝后,董利平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硫酸,泼向张雯艳的脸部及身上,造成张雯艳全身多处严重烧伤,五官严重畸形。经法医鉴定,张雯艳所受损伤为重伤,伤残等级为一级。

  在案情回顾的过程中,张雯艳也始终埋头盯着桌子,看不出她那被黑色口罩遮住的脸是什么表情。

  庭审现场4个问题成焦点

  在庭审中,双方不止一次发生争吵,但均在理智范围内。即使事隔3年,张雯艳似乎依然不能原谅对方。

  在一审判决中,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董利平死刑。董利平不服,认为量刑太重,且法院认定的事实与当时情况有不符之处。而张雯艳认为,因为一审时索赔160万元,可法院只判罚赔偿9.8万余元,这些钱对于需要做多次整形手术的她来说,远远不够。

  因此,双方都提出上诉,其中4个问题成为主要争论焦点。

  争论焦点1被告是否主动赔偿?

  庭审中,在提及张雯艳被毁容后的赔偿问题,董利平表示自己家庭困难,但已尽力在赔。对于他的回答,张雯艳反问道:“你尽力在赔吗?”说完便哭了起来。

  董利平的辩护律师罗文方出具了一张单据,证明曾向中院支付1万元赔偿金,来表达自己的诚意。可张雯艳的代理律师陈逢逢则说从没收到这笔钱。

  同时,罗文方表示曾多次约见对方,可对方均拒绝。陈逢逢则辩称是因为对方赔偿的金额太少,根本不算有诚意,所以拒绝。

  争论焦点2被害人是否有过错?

  董利平认为,之前与张雯艳之间的感情矛盾,是导致这次悲剧的主要原因。“我又不是疯子,不会乱泼硫酸。”董利平辩称,“她肯定也有责任。”

  但检察官明确表示,感情上的问题不是本案讨论的焦点。对此,董利平说,“我不是故意把硫酸泼在她身上的,我自己也烧伤了,我认为检察机关没有查清楚。”

  争论焦点3手段是否特别残忍?

  罗文方认为,董利平所造成的后果的确非常严重,也应该受到法律制裁,但手段是否“特别残忍”值得商榷。

  在刑法中,故意伤害罪如果“手段特别残忍”可以被判处死刑。罗文方认为,“用一刀捅一个人和用10刀捅一个人,造成的结果可能相同,但前者只是简单的故意伤人,后者则可以定义为手段特别残忍。”罗文方认为,董利平的犯罪手段简单直接,不能被定性为“手段特别残忍”。

  在一审中,法院认为当时董利平是“左手抓住被害人张雯艳的头发,右手将杯中盛装的硫酸倾倒在张雯艳脸部及身上”,但董利平则称当时在请求张雯艳回到自己身边无望后,他便拧开硫酸瓶盖,想吓吓她,没想到张雯艳当时情绪非常激动,立刻和他抓扯起来,在抓扯中,不小心打翻了硫酸瓶。

  “如果有监控录像,事实就很清楚。”听了董利平的说法后,张雯艳立刻给予反驳。

  争论焦点4被告是否属于自首?

  罗文方同时陈述,董利平于案发同日在医院被警方带走。在与警方的交流中,董利平主动坦白了犯案过程,没有隐瞒。应该被认作自首行为,从轻处置。

  检察机关则不同意董利平的观点。检察机关认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自首应该符合两个条件:一、主动投案;二、主动交代事实。董利平虽然主动交代了事实,但却是在医院被警方抓获的,不属于主动投案,故自首行为不成立。

  被害者:希望开网店维生

  在庭审最后,董利平低头小声地说:“我认罪,不管怎么说,是我伤害了她。至于赔偿,我会和我家人尽最大努力,赔不清的,等我出来后接着赔。”董利平还表示,只要张雯艳愿意,他的姐姐会一直照顾她,直到自己出狱,出狱后他也会照顾张雯艳一辈子,请求法院轻判。

  但张雯艳并未同意,虽然她有协调的意愿,但主要根据对方赔偿的数额。

  庭审结束后,鉴于案情重大,需报请院长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法院将择日宣判。

  目前,一直是妹妹在照顾张雯艳,对于未来,她仍然茫然。因为无法从事许多工作,她希望能开个网店,或者在别人的网店里做客服来维持生计。

  此外,因为许多手术费都来自热心捐款,张雯艳向好心人表达了谢意:“我很感谢曾经关心和帮助过我的人们。”此时的她,显得平静了许多。(记者陆阳阳实习生李根摄影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