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古稀老人“桥头广播”20载 解听众知识“饥渴”

2011年10月05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淄博10月5日电(张宝砚)“现在开始讲今天的新闻,今天共有九条。第一条,诺贝尔医学奖首次颁给死者……最后一条是关于健康的,吃海鲜多压力大,青岛男性冠心病发病率全国最高。”一位清瘦却声如洪钟的老者在昏黄的路灯下,腰杆笔直的对围着他的三四十位听众播报新闻。

  这一幕在山东周村的淦河桥头每晚七点准时上演,一提到这位名叫魏方业老人的“桥头广播”,怕是无人不晓。淦河是周村一条古老的河流,这里杨柳依依,民风淳厚,是人们街谈叙议的一个好去处。自从魏先生1992年开始他的街头“活广播”以来,每晚七点的淦河桥头又成了一处散发着亲情民意的文化景观。

  魏先生把国家大事、法律常识、生活知识、奇事趣闻糅合在短短的三十分钟里,有述有评,深入浅出,明白有趣。街头广播很快拥有了自己的固定听众群,多为老人,少则二三十人,最多的时候达一百多人。每晚七点,附近的居民,路过的行人,还有大老远特意赶来的村民,汇聚桥头,听得津津有味。

  魏老先生每晚的“新闻三十分”,幕后要准备至少三个小时。多年来,翻阅资料,搜集新闻,成了他天天忙活的“作业”,各种报纸刊物更是他热心捕捉的“猎物”,从中选取有意义和看点的文章,认真摘抄到小本子上,晚上逐一讲给大家听。为了贴近老年人的生活,魏先生还有意收集一些生活小常识和养生保健的内容讲给大家听。“从1992年至今,我做的读报笔记有188本,近500万字,这些都是我宝贵的精神财富。”

  魏先生的“桥头广播”一讲就是近二十年,他清楚地记得一年除夕夜,还有二十多位听众冒雪来听。说起老听众,75岁的魏先生如数家珍:“那个姓张的,还有姓王的老两口,还有许多人已经不在了……”一位87岁的老大爷告诉记者:“听老魏讲新闻有十几年了,每天都来,一天不听就好像缺了点什么。”

  魏先生告诉记者,信息来源渠道丰富的今天,电视、手机、互连网大行其道,他的“桥头广播”依然会受到听众的青睐。“听众以中老年人为主,一是年龄大了,眼睛不好,喜欢听;二是文化程度低,但却对知识有种“饥渴”;三是捎带着饭后散步,一举多得。”魏先生憨憨地一笑,掰着指头分析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