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10年徒步10万公里 遇2次泥石流1次地震(图)

2011年10月12日 17:25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10年徒步10万公里遇2次泥石流1次地震(图)
费玉玺在路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60双鞋走出一个“中国阿甘”

  2001-2011,10年,10万公里,临沂人费玉玺“抛妻弃子”,从39岁走到了49岁,走出了一个地地道道“中国阿甘”,也曾被抨击为“大骗子”。他说,他不是阿Q,他是永远走在路上的“精神尤物”。

  10年前他怀揣100元踏上一个人的旅途

  “徒步万里走西部,冲刺黄河源头”是费玉玺徒步的主题。上一次与记者交流是在2008年,QQ名称是“千里走单骑”。2011年10月4日,费玉玺现身沂河边,急行军式的背包、密密匝匝写满人名的小红旗和有些斑白的胡须,“行者,就是走在路上,看我这身装扮,懂的旅行的人就应该知道我是资深驴友。”费玉玺说。

  2011年9月9日,费玉玺完成了主题之旅,10月4日,回到家乡临沂。

  “抛妻弃子”是费玉玺在途中接受其他媒体时的陈述。“其实也基本差不多,离家远行,没有征得家人同意,我也没打一声招呼!”费玉玺说。

  10年之旅也是为了实现小时候的梦想。费玉玺年幼时期,住在山东省鲁西南地区的菏泽单县乡下的姥姥家,那里是古黄河改道的重灾区,“雨天一滩泥,晴天白汪汪,小麦长不高,衣裳洗不净,肥皂不起沫,袜子不用脱”,费玉玺想起他7岁时,大人们讲的顺口溜。黄河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好奇的种子在费玉玺幼小的心中扎了根。

  当费玉玺提出徒步西部的想法时,家里人肯定是一百个不答应。“你瞎折腾啥,你多大年纪了?有啥意思?”他的舅舅和哥哥说。

  家人的意见,阻止不了费玉玺远行的决心。2001年1月8日,费玉玺一个人背上行李包,兜里揣了仅有100多元钱,登上了孟良崮,选择从孟良崮出发。费玉玺的举动,在当时被很多人尤其是他的家人所不理解:费玉玺是不是疯了?

  出发时的情形,费玉玺至今都记忆犹新:下午3点,费玉玺选了一个没有人的地方,独自站定,小声地宣布:费玉玺徒步万里走西部、冲刺黄河源头活动正式启动,但愿平安、成功!

  “声音很小,怕人听见,但是心情是澎湃的。”用费玉玺的话来形容是“豪情万丈”,费玉玺还特意向烈士雕像行了一个庄重的礼。

  这一走,就是10年。

  260双鞋他用“坚持”走完10万公里

  帐篷支起一个家,睡袋撑起一张床,一双起皮的运动鞋让费玉玺像上了弦的钟表,不停地走啊走。

  “没钱就打工,在饭店洗碟子、刷碗,拿到一个月的工钱就继续前行。”费玉玺把自己的时间大致分成了三段,12个小时在路上,6个小时休息、6个小时工作。

  费玉玺的工作就是每到一处记下所见所闻、钻到网吧里整理到博客上,到现在已形成了300多万字的札记。

  一个人的路并不好走。

  2002年7月,费玉玺到达了青海省的刚察县,离目标仅有一步之遥。但费玉玺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一个好心的王大姐说要送给我一个氧气袋,当时我就已经出现了高原反应的征兆,但我没有要,我觉得我还能走。”费玉玺在呼吸困难的情况下,又走出了40多里路,后来发生了什么,就不知道了。

  “好像是跌倒了,呼吸、心跳、脉搏都没有了!整个脸上都是血包,像个紫茄子。”费玉玺告诉记者,昏迷了多长时间已经不知道了,他却清晰感觉到了“灵魂出窍”,从西宁被转移到了兰州,后被紧急送往西安,费玉玺捡回了一条命。

  在鬼门关上转悠了一遭,不但没有改变他的初衷,相反更加坚定了他冲刺黄河源头的决心。

  这一次走得太急了。费玉玺总结说,他决定放缓步伐,多走几个省份。

  在10年的徒步旅行中,费玉玺曾遭遇两次泥石流、一次地震。其中一次泥石流差点把他冲走,随身的行李全被冲到白龙江里了。

  一路走来,费玉玺在不知不觉中成了名人。10余年间,费玉玺历经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共约10万公里的路程,踩烂了260多双运动鞋。在驴友圈里,被称“费大侠”的他拥有众多粉丝,他的行踪更是广受广大旅行爱好者的关注,媒体报道称他为“中国阿甘”。

  费玉玺向记者展示了一个类似唐僧取经的“通关文牒”,每到一处,都会找当地政府部门盖个章,证明“兹途经此处”。“文牒”里面密密麻麻的都是市县、乡镇、甚至村委会盖的章。

  2011年9月9日,费玉玺终于走到了黄河的源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州玛多县扎陵湖乡黄河源景区牛头碑。到达牛头碑,与四位分别来自北京和西安的自驾车驴友偶遇。费玉玺邀请他们分享他成功抵达的喜悦,这次与上次在孟良崮出发时不同,有见证者,而且还拍了视频。

  下午2点多,费玉玺抵达牛头碑4610米海拔的界标,风很大,吹着小红旗嗖嗖直响,人都站不稳。这次,费玉玺对着镜头大声宣布:各位朋友、各位驴友,本人费玉玺从2001年1月8日起从孟良崮出发,“徒步万里走西部,冲刺黄河源头”活动结束!

  “不知道是应该哭,还是应该笑,反正眼圈是红了!”费玉玺很难形容当时的心情,“徒步结束了,我可以坐飞机了,我可以坐火箭了!”10年徒步,一朝解脱,费玉玺激动地高呼,像个孩子。

  叫花子?算命的?我是“精神尤物”

  让“我运动”成为理念,让“户外”成为时尚,让“尊重”成为习惯———费玉玺的口号很响亮。

  对于“尊重”这个词语,费玉玺体会尤深,“有人说我是叫花子、有人说我是算命的、有人说我是流浪汉,我像吗?”费玉玺扯了扯身上的衣服,反问记者,“你看我像吗?我的外套是‘奥斯卡’的,鞋子是‘特步’的。” 也正是因为这身打扮,费玉玺途中受冷遇成了家常便饭。“在兰州,我要进一个百货大楼,被一个保安用橡皮棍揍了!”费玉玺说,他受了伤,不过,他大声警告了那名保安,指出了他的两个错误,态度蛮横,不对;动手打人,不对。费玉玺一直想不通:为什么大家喜欢以貌取人呢?

  当名人的日子并不好过。2008年至2009年,费玉玺被“人肉搜索”,被指责为“大骗子”,费玉玺很郁闷。费玉玺也曾不止一次地反驳:我不是骗子!费玉玺的理由是,他从2001年就开始徒步,“骗子”的声音为何从2008年才开始。如果真是骗子,他能坚持10年走下去吗?“有热情的朋友邀请我吃饭,吃完饭之后第二天,吃饭的照片就被挂到网上去了,说我骗吃骗喝!”费玉玺很无奈地说。

  费玉玺一直在坚持,他有16字的座右铭———知难而进、百折不挠、自我加压、敢为人先。“我现在一无所有,但是,冲刺黄河源头,10年徒步22个省市的山东人,100年我不敢说,50年之内,肯定还没有!这是我的精神胜利法,我不是阿Q,我就是一个‘精神尤物’”费玉玺给自己下了一个定义。

  尽管有时候吃不上、喝不上,但有时候也会遭遇“被追星”。他记得有一个小女孩疯狂地喊出“我需要你”,主动表达爱慕之意,费玉玺板着脸告诉那个小女孩:你需要的不是我这个人,而是我身上的精神。费玉玺希望给80后、90后传达一种向上的思想。费玉玺说,他的内心还是很传统的。

  费玉玺10月4日回到临沂,到记者发稿时为止,他仍没有和他的家人联系、接触。对于家庭,费玉玺坦言,他是一个失败者,对于已经长成13岁的儿子,他说等儿子长大以后再跟他解释。

  秋意正浓。费玉玺,依然在路上。(记者 孙贵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