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一保安工作18年被称"最牛" 吓跑各路小偷

2011年10月16日 01:5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作18年被称“最牛保安” 成为保安系统全国劳模第一人   

  “黑猫警长”吓跑各路小偷

  值得你认识的北京人

  开栏的话

  每天看新闻报道,一些极端的负面事件有时动摇着我们对社会道德的信心。但回归生活,身边何尝缺乏那些平凡的人给我们感动。

  在动摇与感动中,我们更关注后者。因为无论从代代相传的传统美德,还是与时俱进的时代风尚来看,真善美在我们这个国家都是主流,总在平凡人中涌动着。今天,我们开设这样一个栏目,帮大家发现美德,发扬美德,带您领略首善之区的“首善之心”——北京这个大家庭中的好心人。

  不知您身边有没有这样值得介绍给大家的普通人,无论是祖居四九城的老北京,还是满怀梦想的新北京人都行,只要他能感动您、感动大家。线索提供电话:96101。

  他是一名普通的保安,却是目前中国保安队伍中惟一一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不是警察,却因为抓贼有方,被人们称作是“黑猫警长”。十多年来他共带队抓获不法分子近600人,他就是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朱良玉。

  工作18年奖章摞满柜

  日前,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民政局等部门在北京电视台大剧院隆重表彰了第三届首都道德模范,朱良玉获首都敬业道德模范提名奖,也是北京市保安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保安员。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海淀区普惠南里地下二层——朱良玉的家。两间屋子24平方米,记者走进,只见朱良玉正在忙着一篇关于保安员的论文。记者看到,他的写字台和书柜已经严重掉漆,木板多处破损,他用浓厚的山东口音说,那几样家具,包括床,是他十多年前刚住到这里时,到废品收购站花了150元钱打包买回来的。5年前,他又去废品收购站花200多元买回一个沙发,6岁的儿子摸着“新家具”,连喊“豪华”。

  走到房间角落,透过破旧书柜的玻璃能看到一堆耀眼的东西,那是他当保安员18年来获得的奖状和荣誉奖章。“首都文明之星”、“北京青年榜样”……提起这大大小小40多个荣誉,他说自己有些已经记不太清,倒是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让他印象深刻,“我给远在山东偏远农村的老母亲打电话,她没文化,不明白这个奖章是啥。我说相当于是‘劳模’。”结果老母亲哽咽着说:“良玉,咱得对得起这个奖。”

  执勤中多次遇险情

  1997年秋天,朱良玉奉命到公主坟地区当保安分队长,管理135人。负责翠微大厦、船舶工程部、总后第二招待所等单位及周边的保安管理工作。

  朱良玉在维护公主坟地区的治安工作中多次遇到险情,一次他在翠微大厦商场查岗,听见一中年男子呼喊并追赶一小偷,他奋不顾身冲上去。小偷拔出尖刀,逼他“走开”,扭打中,他的腿被刺伤,鲜血直流,但他硬是将小偷死死地按倒在地。2007年5月25日,他在翠微大厦见一身着警察制服的男青年举止可疑,在与柜台售货员聊天时企图行骗。朱良玉在与大厦领导沟通后,将其带入保卫部,揭穿了假警察伺机行骗的真面目。公主坟地区社会治安秩序的整顿断了一些人的财路,惹恼了一些不法商贩,他们有的采取贿赂手段,有的则多次在路上拦截朱良玉并威胁说:“小心你的家人,注意你的脑袋!”面对引诱与威胁,朱良玉大义凛然。慢慢地,身材魁梧、面庞稍黑的小朱算是出了名,人们提起他,不少人会竖起大拇指:“那个‘黑猫警长’真厉害!”

  满身是伤干活不要命

  朱良玉的两条腿上有四处伤疤,他不愿意被别人看见。在记者要求下,他挽起裤腿,右小腿上的一大块烧伤清晰可见。他说,4年前他所在保安队负责的一处食堂起火,他冲进火海,裤腿都烧没了。另外三处都是刀伤,是三次和歹徒搏斗留下的。平日里,每当看到这些伤疤,他就感到愧对老婆孩子,“他们没少跟我担惊受怕”。朱良玉老家在山东西南部一个叫朱程庄的小村子里,1993年他高中毕业,因家庭贫困没有继续上学,来到北京当了一名保安。“转眼做保安18年了,自己从没有回家过一次年,没休过一个节假日”。

  据海淀保安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朱良玉18年的保安工作中,曾带领保安队员抓获违法犯罪分子近600人,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从保安班长到分队长、中队长、大队长、项目部经理,如今朱良玉已任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在他带领的保安队中,提起这位老大哥,所有保安员都点头称佩服,“他干起活来不要命”。

  晨报记者 郝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