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佛山女童被碾压事件追踪:近百律师愿做好人后盾

2011年10月21日 09:0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北大法学院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北大替你赔偿!”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在网上的这一“语录”在各种网络平台上被网友不断重复转发。

  连日来,佛山被撞女童小悦悦遭遇路人冷漠对待一事,引起了众多网友的激愤和讨论,形成了一股“抗击冷漠”的网络风暴。近百律师称愿免费为好人提供法律援助,数百演艺界人士网络留言呼唤社会爱心。

  记者发现,在讨论中,不少网友对于“救人”非常热心,但对此前发生的“彭宇案”心有余悸,甚至说出了“不是百万富翁谁敢学雷锋”的话。有鉴于此,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律师迟夙生和知名律师胡益华、尹富强等近百名律师今天宣布:“如果有人主动救人遭遇讹诈,将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随着加入的律师越来越多,他们最终商议成立一个微博法律援助公益联盟——“停止冷漠公益法律援助”律师联盟,宣布为消除社会上对“救人反而被起诉”的顾虑,他们将免费为其提供从法律咨询到打官司的一系列法律援助。

  汉良律师事务所律师胡益华在其搜狐微博中号召:“停止冷漠,不做路人,从我做起,尽微薄之力!后盾有了,放心大胆地扶起倒在地上的人吧。”

  胡益华律师今天对记者说,目前小悦悦病情正在恶化,医生表示情况不容乐观。在此之前,曾有医生表示,如果能更早送到医院救治,会有更好的救治时机。这也再一次拷问“18个路人”以及我们社会各界的良心。“这和路人对救人成本的担心有关系,他们担心自己会付出打官司的代价。作为律师,我们愿意为社会消除这些顾虑,一旦发生此类诉讼,我们将免费为其打官司。”

  “每个人都克服自己的冷漠,世界才会温暖起来。”迟夙生律师表示,当陌路变成一种习惯,生活就会艰难,所以“让我们共同努力”。

  “法律、司法判例应当彰显良好的道德风尚,而不是扼杀人之善,不能成为助长违背道德、违法、违约行为的帮凶。”尹富强律师说。 (车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