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农民工历时4月创作21万字小说《临时夫妻》蹿红

2011年10月30日 17: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有1亿多农民工在异乡为生活打拼,如此庞大的群体,他们有着怎样的精神世界?近日,一位河南籍的农民工把自己十多年来打工的经历浓缩在了一部小说中,他要用艺术创作的形式讲讲农民工的情感世界。写小说的农民工叫王子群。

  《临时夫妻》含着眼泪去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农民工、创作小说、蹿红网络,把这几个关键词串联起来,就是王子群最近的生活状态。去年下半年,他花四个月时间创作了21万字的小说《临时夫妻》,小说写的是农民工的感情生活。他向出版社推荐自己的作品,出版社嫌他写的不够花哨,于是,他把作品挂到了网上。没想到,《临时夫妻》的点击率50天就突破了100万。6月份,陕西的一家出版社和王子群签约,9月份,10000册《临时夫妻》推向市场,10月份,小说销售一空,加印5000册。王子群说,他就是想说说农民工的精神诉求。

  王子群:“农民工这种现象已经很多年了,就没有人去反映他就关注他,后来开始有了,但是关注的都是一些外部的东西,比如说他们的劳动条件呀,报酬呀,这些大家都能看到的东西,可是还有一种深层次的东西,心灵上的,精神上的这些东西,它就是更高的层次。”

  从80年代到现在,在外打工多年,也经历了一代农民工到新生代农民工的时代演变,王子群介绍,他高中辍学后,烧过砖瓦、扛过水泥包,当过泥瓦匠、也做过电焊工,干过的行业他自己都数不清,也最了解农民工这支社会的生力军,同样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经历的辛酸苦辣。简单的说,王子群更希望能通过这部小说,让更多的人了解农民工,尊重农民工。

  王子群:“我就想让大家知道他们付出的很多,要求的很少,你最起码尊重他一下吧。我就想反映一下他们的生活。最起码就想证明一下,我们不是可以随便让你呼来喝去的,我们也有我们的思想,我们不是木头,我们精神也是有追求的,只是生活逼迫我们不得已。”

  《临时夫妻》的主角都是小人物,里面的两对打工夫妻在高房租、高路费面前,只能偶尔相聚。王子群不承认他就是故事主人公的原型,他更愿意把小说看成是农民工兄弟们日常故事的提炼。他愿意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表现生活的不易。

  王子群:“我写的都是小人物,他们生活虽然是艰辛的,我个人写的风格是有点灰色幽默那种,含着眼泪去笑,有时候就感觉很心酸,都是类似那种生活中的小艰辛。”

  坚定了他搞创作的理想

  也许王子群该算是特例,因为他爱好写作,可以把农民工的生活状态用艺术的形式再现出来。走红网络,出版书籍会改变王子群这个普通人的生活吗?

  王子群说,他写《临时夫妻》一气呵成,把稿子拿到出版社,编辑只删了300字,再没做任何修改。能感受到,王子群对自己的写作很有自信,采访过程中,他也反复和记者提到一个词“艺术”。

  王子群:“我刚写完的时候,自己都很兴奋,从艺术的角度说吧,我感觉我是一个创新,近些年开始有写农民工的文艺作品,但是他从来没有从这种角度切入过,在题材方面,是开拓了一个新的角度。”

  余华、陈忠实、贾平凹、路遥……都是王子群喜欢的作家,包括网络小说在内,王子群说,他一直在看,一直在汲取别人的长处。其实,《临时夫妻》不是王子群写的第一部小说,09年他创作的小说《乡村守望的女人》已经改编成剧本,即将拍成电影。爱好写作多年,2003年开始做文化创作类工作,王子群说,这次出书,他的梦想才真正得到了认可。

  王子群:“其他的没什么改变,主要是精神上。因为我写作遇到的压力很大,大家认可你是一个民工,你是一个农民,就不要想入非非。但是我自己不是那样认为的,我还是有梦想有理想的,我就想当一个作家。别人以前也有挖苦也说,你发表了又怎么着呢,这本书出来以后,大家都认可你的写作是成功的,你的坚持是对的。”

  现在王子群在厦门一家动漫公司做编剧,他的妻子在宁波打工,儿子已经上大学,他的家庭状态仍然没有跳出《临时夫妻》里描绘的家人聚少离多。虽然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工,虽然已经出书,王子群的生活并不富裕,电话里还在和记者念叨供儿子上大学的开销很大。出版小说对王子群来说,最大的意义莫过于坚定了他搞创作的理想,坚定了他关注普通人,尤其是关注农民工生活的愿望。他说,明年,他还要写部小说,讲讲新生代农民工那些事儿。(记者刘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