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称74.4%人认为公务员殴打父亲在于道德滑坡(2)

2011年11月04日 08:1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4.4%被调查者

  社会普遍存在道德滑坡现象

  对于廖某殴打父亲的深层次原因,有8.4%的被调查者认为“年轻人生活压力大”,17.22%的被调查者认为“社会转型期部分社会家庭矛盾缺乏有效缓解的途径”,还有74.4%的被调查者认为,“当前社会上普遍存在的道德观价值观滑坡”。

  一名被调查者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当前之所以出现道德滑坡现象,官员难辞其咎。近段时间,诸如“江苏宿迁一名局长暧昧短信曝光后被免职”、“县残联理事长涉性侵酒醉女干部被逮捕”等事时有发生,官员的道德“裸奔”,加速了整个社会的道德滑坡。

  “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应该在忠于职守,遵守法律、尊老爱幼等行为方面作出表率,并严格遵守各项社会道德规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莫纪宏说,从法律角色的特征来看,公务员首先是普通公民,因此,作为普通公民的公务员,应当依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与非公务员的公民平等地享有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权利,同时也必须平等地履行宪法和法律所规定的各项义务。公务员首先应当依法做一名合格的公民,这是对公务员的基本法律要求。其次,作为一名公务员,应当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所赋予公务员的法律职责,在这个过程中,具有区别于普通公民的地方,即公务员履行职责行为的法律性质并不代表个人,而是代表政府部门。这就决定了公务员在履行自身法律职责时,不能充分和有效地行使作为一名公民所享有的宪法和法律权利,必须受到职务行为的限制。这种因为履行公务行为而对自身权利加以抑制的职务要求,很显然需要公务员具有更高的道德水准。所以,对公务员提出职业操守和道德准则上的高要求是无可厚非的。

  针对于当前普遍存在的道德困境,国家公务员局近日发布《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大纲》规定:“十二五”期间,我国全体公务员将进行职业道德轮训,培训时间不少于6学时。

  “公务员道德轮训,对于规范公务员的行为,提升公务员的道德境界,进一步提高公务员队伍的业务素质、政治素质和服务水平,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公务员也是普通人,在公务活动之外,应当享有一名普通公民所具有的各项宪法和法律权利,因此,在贯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治国方略的过程中,如何依法管理和规范公务员队伍,做到既要高标准、严要求管理队伍,同时又要注重对公务员自身的各项宪法和法律权利的有效保护,这是值得探讨的问题。”莫纪宏说。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皑认为,就全社会范围而言,在向法治社会转型的过程中,人们价值观、道德观的转型也应该及时跟上。“这种价值观、道德观的转型表现在,过去我们是依赖熟人社会的道德、情理来维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现在倡导以法律手段确定人的权利和义务,进而维系社会稳定,但是这个过程是漫长的。构建和谐社会,现在我们认准的一条路就是依法治国,依法治国的第一个阶段是有法可依,现在已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就是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第一个阶段向第二个阶段发展,首先要倡导公正,维护法律的尊严,只有这样,群众才能以法律为信仰,更进一步在道德上建立自律”。(记者杜晓 实习生杨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