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数名缅甸少年来华打工进黑作坊 为逃走信封写厂址(2)

2011年11月10日 08:1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种香蕉的他们误入黑作坊

  信封上写下厂址就为了逃出来求救

  “是我把他们接回来的。”昨天,上浦派出所副所长王张军对记者说,那天正好是他值班,“他们说不好中文,十句只能听懂一句”。

  凭着多年的刑侦工作经验,他觉得事情相当蹊跷,便立即向指挥中心汇报。

  很快,上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和刑侦大队的警察都赶到派出所了,而且,还第一时间在柯桥轻纺市场里请来了缅甸语翻译。

  根据两个男孩自己的讲述,他们一个18岁,一个才15岁。之前在云南与缅甸的边境上种植香蕉。前段时间,在当地的劳务市场被余姚的一家纱网厂招来,其中一人还是上月21日才到余姚的。

  他们说,一进厂子,带的证件还有手机都被企业主收走。在生产车间中,还有几个与他们一样的缅甸籍人员。干活时,他们和当地的工人都分开作业。车间外由专人把守,不让他们出门和外界联系。除了给吃饭和住宿外,企业老板不给分文工资,讨要的话就被毒打一顿,两人吃尽了苦头。

  意识到这个家庭作坊是家黑工厂,两个人决定要逃出来。由于平时和其他缅甸老乡也在一起交流,其中有人会写几个汉字,他们就带出来一个写了厂址的旧信封……

  警察整整搜寻了三小时

  才找到和猪圈一样脏乱的厂房

  上虞警方马上和余姚警方联系。

  “余姚市霞真街道纱网厂?”上虞警方发现,余姚并没有霞真街道。会不会是不大会写中文,他们写错了?但当地有一个朗霞街道。应该就是这里,警方判断。

  当天下午3点多,上虞警方开着车带着两个缅甸男孩赶到朗霞街道。

  纱网厂在哪里?两男孩的记忆很少,只是说“边上有条路,对面有个大房子……”

  线索太少了。在余姚警方的配合下,他们开始沿着329国道地毯式寻找,并向附近居民打听。

  找了差不多三个小时,一直到晚上近7点,天色渐暗。王张军说,他们在向一个居民询问的过程中,意外得到消息:附近有个小纱网厂。

  四辆警车赶紧赶过去。这是一个老房子,里面有个小院子,毫不起眼。在王张军印象里,这个小作坊并没有厂名。他就问男孩:是不是这里。他们不停点头。

  在男孩带路下,七拐八拐,他们到了一个车间。王张军看到惊人的一幕:一个小车间里,还有四五个缅甸男孩,看起来都在18岁以下,他们在干活,做的是搬运工的活。

  “工作环境差得不得了,泥地,因为那几天下过雨,里面还有些泥泞,和猪圈差不多。”他向记者这样形容。

  纱网厂的老板不在,老板娘在,她不断地在外面打电话。经过简单询问,老板娘说,他们是温州人,在这里租了一间老民房,买了几台机床,开办了这个小作坊。

  当天,这个案子就移交给余姚警方继续侦办。

  作坊已存在十多年

  老板娘和周围邻居很少接触

  昨天晚上10点多,几经辗转,记者终于找到了这家“深藏不露”的纱网厂。厂子位于329国道的干家路村道口附近的许家场。

  这是一片老式的瓦房,大门位置没有任何厂牌。虽然还亮着灯,但记者透过大门和几扇窗户,却并没有看到工人。

  许家场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跟厂房的房东黄先生是朋友,自从11月5日,警察来过之后工厂就没有开工过。

  这位村民说,房东十多年前就把这片老房子,租给了一个温州来的老板,这个老板好像姓陈,租了房子用来做纱纺作坊,刚开始的时候,只租了两三间,后来,随着时间推移,整片老房子大概五六间,都租给了这个温州老板。

  “自从老板租下厂房之后,刚开始几年,雇佣的都是本地的劳力,但是由于活太辛苦,而工资又不高,渐渐的,温州老板就开始找外面来的打工者。”这位村民说。

  这十几年时间里,厂子的事情基本都是老板娘在打理,但平时也几乎很难见到老板娘,“偶尔能看到她在村子的小店里买东西,其他哪怕是隔壁的邻居,和她也没有太多接触。”

  “现在想想,尽量不和我们接触,大概就是因为厂子里有不想让我们知道的事情吧。”这位村民说。

  的确,这些还不满18岁的大孩子,是被什么样的诱惑,从中缅边界带到东海之滨的?

  他们在这里度过的这几个月,到底发生了些什么?纱网厂的陈老板,到底是为什么才动了从边境招人的念头?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史春波 龚振岳 斯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