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另类节日”越过越火 分析称都市人压力大需释放

2011年11月10日 15:5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11月11日——明天,就是传说中百年一遇的“巨型光棍节”了。在这个“剩男剩女”成为现象、电视节目都忙着相亲的时代,“光棍节”一年比一年声势浩大。光棍寂寞,但“光棍节”绝不寂寞,前有“卖萌日”,后有“对称日”,还有和它关系密切的“示爱节”、“分手节”、“网络情人节”……天马行空的民间智慧打通了中文英文、数字字母甚至普通话与方言的界限,纯熟地借用谐音、象形等传统造字思维,创制出了一批在网络空间中大受追捧的另类节日,并被越来越多的人“认真”过了起来。为什么我们需要这么多“节日”?这些“节日”为什么越过越红火?

  节的数字游戏

  和“万圣节”、“情人节”这些舶来品不同,以“光棍节”为代表的众多“象形节日”、“谐音节日”都是本土出品,网民们以“拿来主义”的态度运用从小学习的汉字造字技巧,不断推陈出新:

  10月10日被冠名“卖萌日”,是因为“十月十日”四个字拼在一起就是一个“萌”字;2011年11月2日和2012年12月2日的“对称日”,因为有人发现“20111102”和“20121202”两组数字是对称的;但也有网友指出,这两组数字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对称,正确的“对称日”是2011年11月5日,2和5才是真正数学意义上的对称。

  8月18日的“八卦节”,源于网络语言常用的“八一八某人某事”,“八卦”取自粤语,意味“到处说说,传播话题”。5月20日的“网络情人节”,只因“520”谐音“我爱你”;同理,因为 “912”谐音“就要爱”,于是9月12日“示爱节”也应运而生;尴尬的是,“示爱节”的第二天就是“分手节”,因为9月13日谐音“就要散”……这个节日目录还在随着人们的挖掘继续增长……

  火的硬道理

  为什么总有人热衷于这些小创意?又为什么人们会追捧这些“土特产”节日呢?

  “都市人生活规矩太多,

  网络解放了草根智慧”

  黄炳良(《风尚壹周刊》主编):

  在网络这个虚拟空间里,标新立异的表达比较容易受关注,这种巧妙借用象形、谐音方法发掘出的“节日”体现了一种草根的智慧。当这种首创性的表达受到众多网友的认可、大范围地传播,创造者会获得一种价值感,即便是在虚拟世界里(就像网络游戏带给人们的价值感一样),这种成就感会促使人们更加有兴趣地去发现。而且,网络上的表达比较自由开放,需要负的责任少,这个环境也容易让人们去打破界限,表达新的东西,网络“解放”了草根智慧。

  至于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追捧这些节日,我想是因为都市人的日常生活现实压力太大、规矩太多、太乏味;人们需要释放,需要趣味。这些流行起来的“节日”往往是发掘到了一个让人特别有共鸣性的话题,大家都有这个状况,都能参与;比如“光棍节”,就是现在“剩男”“剩女”现象的一个写照,“光棍”们也可以借此自我解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