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疆伊犁八旬老人三十余载四次自费修桥(图)

2011年11月10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疆伊犁八旬老人三十余载四次自费修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巩留11月10日电(史雪红)一座简易的水泥桥,倾注了伊犁州巩留县东买里乡莫因古则村六组村民依那亚提30余年的心血。11月10日,记者踏上了这座爱心桥,切身感受老人方便群众的赤诚之心。

  简易的护栏、整齐的桥边沿、护河边上砌着护堤的鹅卵石,细心的依那亚提还为村民们铺设了洗衣、提水的台阶,方便村民们从小河里取水。宽2.5米、长11米的小桥,横架在依那亚提家屋后的一条小河上,但依那亚提自费修桥的爱心却早已深深印刻在全村百姓的心中。

  莫因古则村有7000余名村民,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行政村。11月1日,巩留县与伊宁县交界处发生了6级地震,依那亚提家的房子也在地震中成了危房,但他修建的桥却丝毫没有受损,还担负起为村民运送救灾物资的重任。

  20多年来,依那亚提的妻子吐尼沙克孜对丈夫自费修桥也经历了从反对、吵架,到现在理解和支持的漫长过程。家里仅有的5亩地是依那亚提一家4口一年生活的经济来源,拮据的生活从来都没有磨灭他为村民修建爱心桥的念头。院墙倒了,依那亚提用树枝、木棍简单地拦一下,居住的房屋十分的简陋,他也拿不出钱来维修。2008年,村里的桥又坏了,依那亚提却把家中两头奶牛和几只羊直接给卖了,凑了8000多元钱,第四次给村民们自费修桥。

  依那亚提是村里的低保户,他倾其所有为村民修桥的举动感染了村民,一场自发捐款在村民中悄然展开。村民们默默地凑了5000多元钱支持依那亚提修桥,而更多的村民则主动投入到修桥的具体工作当中。

  见到记者,村民们一下子涌进了依那亚提家的院子里,纷纷诉说着依那亚提自费修桥的往事。

  “第一次修桥,依那亚提把自家的10棵树伐了,为村民搭了一座简易木头桥。”村民努尔买买提依然清晰地记得1975年依那亚提把桥搭好的那一幕。“当时,我就站在一旁看着,心里还嘲笑他真傻,连根手指头都没有动,更别说给他帮忙了。”今年50多岁的村民亚库普江说起当年的往事,一脸的懊悔。当时,依那亚提还年青,他一个人干了整整五天时间,村民们都站在一旁看着他一个人搭桥。桥修好后,走了几趟还真方便,可心里的愧疚却与日聚增。这之后,依那亚提每次自费修桥,他都积极响应,主动投工投劳,在依那亚提修桥的过程中默默出着力,更见证了依那亚提修建的桥由木桥逐渐演变为水泥桥的全过程。

  “我每天都抽空到桥上走走,给桥垫垫土,养护一下桥面。”今年80岁的依那亚提说,他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扫桥面。只要他活着一天,他就要为村民养护一天的桥。如果有能力,他还想再为村民第五次修桥。他给桥取名为“红旗”,他还想把桥的护栏架高一些,防止上学的孩子们从桥上掉到河里。在桥的两边栽些树,把桥两边的绿化搞好,让桥更加美观。

  “有我有生之年,能多为村民们办好事是我最大的心愿。”在采访中,依那亚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一天不为村民们做点什么,我的心里就会很难受。”

分享按钮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