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从道德滑坡到道德危机 学者呼吁“拯救道德”

2011年11月10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马海燕)“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道德却每况愈下。全社会的趋利化,价值观念的功利主义长期得到鼓励和膨胀,终于从昔日的‘道德滑坡’发展到今天的‘道德危机’。”有关学者10日在此间呼吁,要把道德危机的拯救当作文明大国崛起的头等大事。

  在新中国首个伦理学研究机构——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教研室成立50周年大会暨“伦理学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上,该校哲学院教授肖群忠做了《道德危机的拯救与文明大国的崛起》的报告。肖群忠表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学术界就提醒在社会发展中要防止道德滑坡,国家也一再提醒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可是“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实际上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肖群忠说,之所以认为当前出现了“道德危机”是因为中国社会出现了诸多道德底线失守的突出问题,震惊一时的李磊杀害家人案、药家鑫轧死路人案,还有“三聚氰胺奶粉”、“毒饺子”、“有色馒头”、“塑化剂”、“瘦肉精”等一系列事件背后都折射出利字当头、诚信缺失、漠视生命等道德问题。

  肖群忠说,可能有人会觉得“道德危机”的判断耸人听闻,有人总爱用一个“主流是好的”这样的话语来掩盖存在的问题,他倒是希望国人有一种危机感,拯救当代社会的道德问题。

  肖群忠表示,毁坏一种道德很快,重新建设一种道德则很难。建设一个有高度道德文明的社会,是人民获得真正幸福的必要条件,也是中国作为文明大国重新崛起的标志。国人必须自觉地把拯救道德危机,加强道德建设作为建设文明大国的重要历史责任来看待。他认为建立一个平等、公正的社会制度,让人民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这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需要全体人民的努力。(完)

分享按钮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