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多数人认为熟人介绍最靠谱 网络婚介公信力待提高

2011年11月14日 08: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数人认为熟人介绍最靠谱网络婚介公信力待提高
在上海首届婚恋博览会上,父母为子女征婚。实习生 陈竹摄
“相约星期六”活动中,女青年坐满后等待男青年。实习生 陈竹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的“光棍节”上,网络红人、果壳网CEO姬十三选择了在微博上发布征婚启事,也引发了不少人跟风在微博上为自己的同事、朋友征婚。

  “许多为生存、事业而奔忙的人往往错失了找寻另一半的机会,这为婚恋市场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王万里说。

  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毕业生龚海燕在2003年创办的“世纪佳缘”交友网站,到2011年已拥有会员4000多万人,宣称“数百万会员在这里找到对象”,并于今年5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伴随着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等知名婚恋网站的成功,电视相亲节目也出现大热,以“非诚勿扰”、“我们约会吧”、“百里挑一”等为代表,各地卫视纷纷推出此类节目。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曾包揽2010年前23周中的15次全国卫视周收视率总冠军。这些节目往往与交友网站合作,参加节目的嘉宾多是网站上的会员。

  不过,对于网络交友的方式,社会认同度尚且有限。上海“市民信箱”调查中的一个问题是,为结束单身,男女最信任的结识方式是什么?调查发现,传统的熟人介绍仍是首选,86%的受调查者倾向于“朋友聚会介绍”,80%选择了“亲戚介绍相亲”,而“网络交友”仅获得了8%的认可。

  在上海婚博会现场,一名家长抱怨,在世纪佳缘网站注册后,会员们可以通过发信交流,但要给感兴趣的对象发信或看别人发来的信,都必须花“邮票”钱。“邮票”每张2元,是用来跟对方联系的通行证。在没缴纳会费之前,一周能收到上百封信,但一旦缴纳会费,收到的信也会大大减少。

  对于现在的电视节目、交友网站、婚姻介绍所等相亲方式,女研究生小怡都表示不能认同:“几分钟内就能看清一个人吗?我不相信。在节目、网站上找的对象都不知根知底,婚介所就更不能相信了,没准就是‘婚托’。”

  一名咨询师在婚博会现场劝告一名年轻女孩不要太功利,太注重婚介会员资料上男方登记的年收入。她坦承,很多会员的收入数字都是假的,基本上都要往高了写,会员的信息和资料也不一定真实。“那些登记月薪1万、两万元的不少都是虚报的。”

  在婚博会上,参展的40家婚介公司开出的价码不一,但都价格不菲。

  上海市婚介行业协会会长周珏珉同时也是“巾帼园”婚介所的总经理,在这家婚介所,报名注册费为50元,单次介绍费为200元。注册之后,根据对异性收入的要求,分为不同的收费标准:要求对方月收入7000元以下的,一年2000元;要求对方月收入7000元以上的,一年3000元;无限期“贵宾服务”5000元。此外,如果要参加联谊活动等,则又需另外计费。

  “巾帼园”的收费算是行业内较低的。在另一家号称唯一男会员比女会员人数多的婚介机构“缘分星空”,付费会员年费的最低标准就是4999元。还有的婚恋机构将自己标榜为“高端婚恋俱乐部”,列出的会员全部是本科以上、工作光鲜、家境殷实的,安排一次见面的费用高达680元。(实习生 陈竹 陈竹沁 张翠 记者 周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