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每年死亡宠物近20万只 市民自行填埋存隐患

2011年11月14日 09:1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镜人物:

  市人大代表

  北京市疾控中心

  公共卫生副主任医师

  余晓辉

  “毛毛,妈妈带你遛遛去”,从称呼上就能看出,如今很多市民对宠物爱若子女。因此,在面对宠物离世时,宠物主人非常犯难,不知如何给宠物找一个好的“归宿”。

  其实,爱宠的“后事”不仅是主人的心病,也关乎市民的健康与安全。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市需无害化处理的动物及其产品已达3.71万吨,全市每年死亡宠物近20万只。由于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这些死亡宠物大部分采取填埋方法处理,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

  寒冬临近,街头流浪猫狗死亡的数量也有所上升,这些动物的处理,也亟待规范。近日,晨报记者对宠物尸体处理现状展开了调查。

  市民:自行填埋留隐患

  7月,家住门头沟月季园的梁先生痛失爱犬, “宠物医院诊断说我家的京巴儿嘴上长瘤,我在家后山那儿挖了有一米深的坑,把我的宝贝埋了,还放了条它平时盖的毯子和爱吃的食物。”

  记者采访了多位曾经养过宠物的市民,发现大多数市民在宠物病死、老死或因意外死亡后会选择土葬,宠物尸体一般不经过任何处理和隔离。

  此外,宠物尸体“埋在哪儿”也让人头痛。宠物主人可以接受花钱安葬宠物,但抽不出工夫去远郊区县安葬,也不愿意轻易交给宠物尸体处理机构。

  宠物尸体处理不当,还容易引发邻里纠纷。家住东城区的贾先生家养过很多只猫。几年前,一只猫疑似误食毒鼠药死去,贾先生直接把猫尸丢进小区垃圾桶。“也想埋,但没地儿埋。再说死猫怪恶心的。”还有一位女士对记者说:“我家猫死了,被我埋在小区的树下了,还能分解给树做养分呢。”对于贾先生和这位女士这样的宠物主人,小区其他的居民和邻居都很不满。“虽然垃圾每天都运走,但是想想还是心里不舒服。偷偷埋掉的更可恶,谁知道猫狗的尸体有没有病菌,尤其是在夏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宠物主人,大多都说不清楚宠物真正的死因。

  另外,记者了解到,宠物市场的各环节,也都存在宠物尸体处理的问题。从事物种繁殖的动植物公司,会将动物尸体冷冻处理,一旦有疫情暴发可以作为证据和源头查证。而宠物市场商贩一般将宠物尸体直接扔进垃圾桶。垃圾车收走的宠物尸体会否经过垃圾分类、进行医疗处理,还是与生活垃圾一并处理,也无明确规定。

  宠物医院:不负责处理宠物尸体

  记者寻访多家宠物医院发现,宠物医院并不负责处理宠物尸体,但大多会帮助居民联系宠物殡葬服务中心。一位医生告诉记者,如果宠物医院代为掩埋宠物尸体,将被罚款3万至5万元,并吊销执照。

  记者看到,潘家园桥附近的一家宠物医院,列出了安葬宠物的方式和价格:火葬1000元留骨灰,土葬500元。还有一种是无公害处理,和医疗垃圾一起深埋,5公斤以下的200元,5公斤以上的300元。

  据介绍,宠物尸体的处理地点位于大兴区,居民可陪同一起去处理。

  宠物尸体处理机构:填埋焚烧都不规范

  按照那家宠物医院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以宠物主人的身份向大兴一家宠物尸体处理厂进行了咨询。一名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火化价格为400元,留骨灰另加100元。填埋立碑价格为1000元至3000元,差异主要在于墓碑有大理石、普通石头等不同材质。记者表示,宠物医院没有检查出宠物的死因,担心掩埋会造成污染或传染。张先生表示,“要是想干净点最好还是火化,不过我们挖一米左右的深坑,应该没什么问题了。”

  记者再向另一家爱宠服务中心咨询。接电话的一位先生表示,服务中心用火化车处理宠物尸体,不提供埋葬宠物的服务。“10斤以下400元,火化完用金色袋子装骨灰,放在一个青花瓷坛子里。我从事这个行业已经六年半了,说实话,把宠物埋了立碑有时不靠谱。一旦用地,立的碑都要推倒。”他称,该服务中心所使用的火化车是一辆面包车外加一个小炉子,可以开到宠物主人家附近的地方焚烧,“找个安静的地方就行”。记者质疑是否会产生烟尘和气体,这位先生称,“不会的,只是有热气。”他同时透露,如果通过宠物医院介绍,价格一般为600元,多出的200元归医院。

  专业人士:不建议市民私自处理宠物尸体

  记者经采访专业人士并查询相关法律和标准了解到,目前,无论是市民还是宠物殡葬处理机构,在处理宠物尸体时都存在一定的误区。

  误区一:“衰老死亡和意外死亡宠物不用无害化处理”。从事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市民很难判断动物的真正死因。“市民觉得宠物是老死的,但也许是患了传染性疾病。”孙先生称判断宠物是否死于传染病不能光靠“肉眼”,看其生前是否接受过有效的免疫是一个途径,但最终还是要靠实验室检测。“所以,不建议市民自行处理宠物尸体。”

  误区二:“找个山区、挖个坑埋点土就可以了”。但《病害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生物安全处理规程》规定,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病害动物尸体在掩埋时,应远离学校、公共场所、居民住宅区、村庄、动物饲养和屠宰场所、饮用水源地、河流等地区;掩埋前不仅要焚烧,还要在坑底铺2cm厚生石灰。宠物主人觉得挖一米的坑够深了,但标准规定,病害动物尸体上层应距地表1.5米以上。

  误区三:“火化尸体就干净了”。孙先生表示,焚烧动物尸体产生的烟尘必须得到有效处理,甚至可以参考殡仪馆火化炉处理烟尘的标准进行控制,以免对大气造成污染。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社会上存在的宠物火化机构和宠物陵园并非相关部门指定和认证,其资质、收费标准和处理方法,也都缺乏明文规定。

  代表:建动物无害化处理厂 动物基金介入补贴

  “病死的小动物尸体处理不当,肯定会对居民的健康构成威胁”,市人大代表、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副主任医师余晓辉说,随意丢进垃圾桶里的宠物尸体可能通过老鼠、苍蝇等将疾病传染给人类。

  如何处理宠物尸体?余晓辉建议应尽快建立宠物尸体无害化处理厂,并完善相关服务。“选址要考虑方便市民运送,或用专门的消毒车辆上门接收宠物尸体,以防止运送过程中造成污染和疾病传播。”

  至于无害化处理的费用,余晓辉认为既需要考虑宠物主人的承受能力,又不该由政府完全“买单”。她建议一些动物公益基金进行补贴。“关注动物生前死后的福利,不仅是对动物负责的表现,也是对地球环境和人类负责的表现。”(记者 张璐 实习记者 刘洋)

  ■部门回应

  市农业局:最大无害处理厂有望明年开建

  昨天,北京市农业局兽医管理处处长王滨表示,市级动物留检及收容中心、动物无害化处理厂已经选址房山,项目正在审批中。

  据王滨介绍,目前全市登记宠物犬已达100万只左右,按15年一个生命周期来算,每年光犬类就有大约6万只死亡,再加上猫等其他宠物,每年确实有大批死亡动物的尸体需要无害化处理。但目前全市还没有一个大型动物无害化处理厂,郊区大型犬类养殖场一般都建有自己的焚烧锅炉,或在养殖场周边采取掩埋再撒石灰的土办法处理,对周围空气、土壤、水体环境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此外,城区内每年有大量死亡的宠物被丢弃尸体,个别民间开办的宠物殡葬机构也远远满足不了需求。

  根据市有关部门规划,本市将在怀柔、密云、通州、延庆、门头沟、平谷、昌平、顺义等9个区县各建设一个动物无害化处理厂。其中,市级动物无害化处理厂已选址房山,目前项目正在审批中。

  王滨透露,区县无害化处理厂规划日处理动物尸体能力为12吨,市级处理厂处理能力更大,有望于明年开工建设。(记者 孙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