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写小说讲述农民工性福生活 引网友共鸣称写实

2011年11月14日 09:5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写小说讲述农民工性福生活引网友共鸣称写实
王子群就在这张桌前完成了小说的创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小说《临时夫妻》中,农民工赖货与妻子进城打工半年多,能过一次夫妻生活,已经是他们最奢侈的事了。

  而在该书作者——农民工王子群看来,今年他和妻子在春节、“五一”、“十一”见了三次面,已经很多了。如果再见,只怕工友要笑话他“离不开老婆”了。

  王子群与妻子,这对孤寂而落寞的农民工夫妻背后,是一亿五千万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大军。

  “政府和企业应该帮助农民工铺上一张‘双人床’。”王子群说,“有时候,他们需要的,只是一张床。”

  赖货哀求道:“我求求你中不中?这是人过的日子吗?”

  “我能不想?忍忍吧。”妻子红莲无奈地说。

  这是小说《临时夫妻》中,农民工赖货与妻子的一段对话。进城打工半年多,能过一次夫妻生活,无疑是他们最奢侈的事了。

  公园里树木葱葱绿荫夹道,菜园里绿菜油油遮人耳目,每一次都是提前踩好地点,但因为“做贼心虚”,总会在刚要“亲热”时被人撞破。

  终于有一次,赖货和红莲咬咬牙,一跺脚,决定花钱开一次房,结果又被突击检查的警察吓跑了。

  《临时夫妻》是一部关注农民工夫妻分居问题的长篇小说,主角都是小人物——如同他的作者王子群,一个生在河南活在厦门的农民工,在出书前,几乎很少有人拿正眼打量过他。

  但谁都没想到,21万字的《临时夫妻》一挂到网上,点击率50天就突破了100万。很多不是农民工的读者看完,都忍不住感慨:“很真实,很生动。”

  在这部小说里,红麦和全喜、红莲和赖货两对农民工夫妻外出打工期间,在高房租、高路费面前,为解决精神上的孤独寂寞以及生理上的需求,做了种种努力,道尽打工者的辛酸。

  而在众多读者看来,《临时夫妻》带给当今社会的意义,或许并不仅仅停留在小说本身,而是社会上这一被人遗忘的群体——也许他们的存在未被遗忘,但他们同别人一样的精神和生理需求却很少被人们想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