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警惕奢侈品畸形消费:虚荣作祟沦为浮华奴隶(图)

2011年11月17日 17:06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中国即将超越日本,成为奢侈品消费第一大国。奢侈品热销的背后,不仅暗藏腐败,而且反映一些人畸形的消费心理。事实上,随着奢侈品的日益受热捧,众多社会病也暴露无遗。

  一个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家中竟有数十个高档LV包、郭美美因在网上炫耀标价16.8万元的爱马仕包,瞬间成为名人,还引起人们对慈善机构长时间的质疑……他们的不同点是,前者是腐败,后者是炫耀,共同点则与奢侈品有关。

  据统计,中国已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奢侈品市场,并有望在近几年内超越日本。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和市场经济的先发地区,也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的奢侈品消费大市场,奢侈品消费能力惊人。

  专家指出,奢侈品受热捧的背后,暗藏着腐败,也折射出人们盲目的崇富心理和畸形的炫富观念,把奢侈品视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畸形消费:奢侈品受热捧

  夜幕降临,杭州大厦灯火通明,在这个一提起奢侈品很多人就会想到的地方,广场上停满各地牌照的宝马、奔驰、法拉利等豪车,他们一下车就直往B座走去。

  Celine、Burberry、Ferragamo等一系列大品牌,在灯光的照耀下,光彩夺目。在登喜路专卖店内,3位年轻女子正陪着一位小伙子选购打火机。只见小伙子随手拿起一款6500元的打火机,熟练地一轮,火立即点着。女孩哈哈大笑,小伙子洋洋自得,立刻买下,还配了一瓶专用油和打火石,总计6600元。

  这样的场景,在杭州大厦不时可见。

  杭州奢侈品市场是近10年才发展起来的。

  1999年,HUGO BOSS在杭州国大临街开出第一家专卖店,首次让杭州人见识了什么才是奢侈品。2004年,随着LV的到来,杭州奢侈品市场就像火山般爆发:杭州大厦店专柜开柜4小时,就创下超过40万元的惊人业绩。随后,香奈儿、爱马仕和阿玛尼等一系列大品牌相继跟风而至。

  如今,杭州奢侈品市场依然高烧不退。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国内能见到的大多数国际奢侈品品牌,均已登陆杭城,且大多专卖店的销售额在全国排名前列。

  不过,在杭州,奢侈品购买者也并非都是有钱人。

  刚毕业两年、在外贸公司工作的陈小姐,月薪4000多元。她看到身边不少女同事都买LV等名牌包,也咬紧牙关买下标价12000元的LV小提包。为此,她整个夏天都没买新衣服,天天在公司吃快餐,需要AA制的朋友聚会也不去了。尽管如此,她感觉还是很划得来,“因为背着包走在路上很有档次,吸人眼球。”

  陈小姐说,像她这样用薪水买奢侈品的人不在少数,因为在她们眼里,奢侈品已成为身份的象征和交友的资本,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或进入“同一个圈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