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失窃案引乡村信用焦虑 村民叹难回"夜不闭户"年代

2011年11月21日 09:3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失窃案引乡村信用焦虑村民叹难回“夜不闭户”年代
李秀卿家失窃后,平静的村庄起了波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女儿撞上的这种“天大的案子”,李树山从来没遇到过,“那时候哪有这种事!晚上敞着门睡觉都不会招贼。”

  李秀卿也觉得不大对头,怎么偏偏是那天货款最多的时候被盗了?

  在10月22日之前,李秀卿从来没有怀疑过这台保险柜的能力,尽管它是一款1982年产的老式保险柜。

  村民们对李秀卿的信任,就像李秀卿信任这台保险柜一样。大家把卖苹果的钱存在这位信用社协理员这里,李秀卿给他们开张她从市场上买的收据。一般每隔5天,李秀卿就去镇信用社,将乡邻的钱存到他们的账户上。

  这种仅仅依靠简单而淳朴的信任关系而维系的存储方式,就像那台1982年产的保险柜,虽然过时了,但在栖霞农村仍然有效运转。

  然而,一桩涉及金额32万元的失窃案,给当地人心里罩上一层阴霾。

  村民们担心,这桩疑似内贼作案的苹果款失窃案,会将多年来淳朴的乡邻关系打破,彼此相处再也不那么自在了。

  新保险柜已被送到失窃的李秀卿家,准备替代那台老式保险柜。就像被贼光顾的村庄,再也不会回到那个“晚上敞着门睡觉都不会招贼”的年代了。

  父亲的保险柜

  现在,这台1982年产的保险柜,立在栖霞市蛇窝泊镇后撞村李秀卿家里。

  它看上去很敦实,高760mm,宽450mm,重400多斤,就像个农村汉子,给人以踏实可靠的感觉。一个长方形小铁牌上注明“山东招远县车辆厂1982年10月制造”字样。带有时代特征的绿皮漆已经斑驳,柜门左上角,被撬痕迹十分扎眼。

  这台保险柜有两道门,外面一道柜门是7毫米厚铁板,上面有两道保险锁:一道密码锁,一道钥匙锁,两根成人拇指粗的铁棍连接着门和柜体;打开第一道门,里面还有一道,也是两三毫米厚的铁板,还有一道钥匙锁。

  10月22日下午,李秀卿回到家,发现保险柜倒在地上,柜门大开,里面的32万元被盗。凶手用的作案工具,据警方透露,是菜刀及铁撬、斧子、钳子等。这台保险柜是被硬生生撬开的,两根拇指粗的铁棍已经弯曲折断。

  这个保险柜,是李秀卿从姐姐手里接过来的,姐姐是从父亲手里接过来的。接过保险柜的同时,她们也继承了这份信用社协理员的“职业”。

  李秀卿的父亲李树山今年已经80岁了,他也记不清具体是哪一年当信用社协理员的了。

  栖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副主任温向东告诉本报记者,1951年,栖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成立之初,就在农村设立信用社储蓄代办点,代办点的负责人称代办人。代办人有信用社给的存取凭证,还有取款备用金,甚至还有印章和与信用社签订的书面协议。

  因为李树山识字,会算账,村干部就找他干了这个活儿。村民评价李树山“人非常实在”。

  “那时候钱少啊,有人5块钱也往我这里送,一般也就三十五十元的。”李树山把这些钱锁在一个木桌的抽屉里,逢集去信用社把钱存上。他“职业生涯”中遇到最麻烦的一件事是:有个老太太的存根找不着了,却找他来要钱。没有存根没法取钱,李树山自掏腰包,把钱给了老太太。他宁肯自己吃亏,也不愿辜负乡邻。

  女儿撞上的这种“天大的案子”,李树山从来没遇到过,“那时候哪有这种事!晚上敞着门睡觉都不会招贼。”

  “当时也不能说没有小偷,小偷自古就有。但是太少了,如果被抓了,一辈子都抬不起头来。”李树山当时对小偷的认识,也只是“听说而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