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百岁老人照顾8旬瘫痪邻居5年 过寿全村道贺(图)

2011年11月21日 14:3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百岁老人照顾8旬瘫痪邻居5年过寿全村道贺(图)
村民在给老人祝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12日(农历十月十七日),是虞城县贾寨镇刘老家行政村祝楼自然村的祝王氏老人101岁的寿诞。这一天,全村居民陆续前来祝贺。一个老人过寿为什么招来全村人来祝寿呢?原来,祝王氏老人一生乐善好施,好多村民都得到过她的帮助,尤其是她义务照顾瘫痪老邻居5年的事迹,更令村民感动。

  百岁老人过寿 全村都来道贺

  祝王氏寿诞当天,儿孙们都赶来为老人祝寿。简陋的农家小院中,还挤满了前来祝寿的村民。

  当天上午,记者在祝王氏的家里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忙着招呼村民。得知记者来采访,老人赶忙迎了上来。硬朗的身体、矫健的步子、洪亮的嗓音、清晰的思维……记者不禁为之惊叹——这哪像101岁的老人啊?!

  祝王氏出生于1910年,有5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她30多岁时老伴就去世了,如今3个儿子也已经去世,在世的四儿子祝孝连已经76岁了,小儿子祝孝龙也67岁了。如今,祝王氏已是五世同堂,有一个近百人的大家庭。

  老人的小儿子祝孝龙说:“我母亲平时就爱吃糖,茶里汤里都离不了糖,冰糖是经常含在嘴里。一年最少要吃五六十斤糖,从不胃酸。还爱吃鱼肉、鸡肉,不吃肥肉。从不讲究吃喝,粗茶淡饭,很简朴。”

  老人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早上7时起床,晚上7时准时睡觉。至今仍保持着勤劳的好习惯,从来都是自己洗衣、做饭,家里的零碎家务也都是自己亲手做,农忙了还帮家里人做活。今年种的六亩玉米,她在家自己剥了一半多。

  “俺娘的心态比较乐观,啥事她都能看得开,自从我嫁过来几十年了,俺没见她发过脾气。”祝王氏的三儿媳说,他们全家老少都很和睦。

  阎王不要我 让俺继续做好事

  祝孝龙说:“俺娘心眼好,是远近有名的大善人。无论是小商贩,还是要饭的,来到俺家,管吃管住,临走还送盘缠。儿孙们给她送的好吃的,她总是瞒着家里人偷偷分给邻居。她一辈子做的好事数不清。”

  上世纪70年代中期,孤寡老人祝袁氏70多岁时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祝王氏天天跑前跑后,擦屎擦尿,端吃端喝,一照顾就是三年,直到祝袁氏病故。

  80多岁的邻居张郭氏因病半身不遂,躺在床上已经5年了,5年来,祝王氏经常照顾她,帮她穿衣,擦身、洗脚。只要有好吃的,总要分给张郭氏一些,还陪她聊天解闷。张郭氏说:“一天不见俺奶奶(祝王氏辈分较高),俺就想得慌!”

  对此,祝王氏爽朗地笑着说:“阎王爷不要我,把我的名勾了,因为还有好多人需要我,俺还要继续做好事!” (大河报 陈海峰 冰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