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夫妻救助重伤司机被诬陷殴打 伤者无人救或不治

2011年11月26日 03:4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佛山打工近20年的邱以刚夫妇,深夜帮助路边受重伤的摩托司机和乘客,却被对方诬陷,还被伤者叫来的朋友殴打致伤。禅城警方经调查还原了事件真相,还了见义勇为者清白。11月24日上午,禅城区相关部门对邱以刚夫妇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了表彰。另据悉,诬陷者陈某因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

  受伤男子指救助者肇事

  10月18日晚8时,邱以刚骑摩托车带妻子吴清芳从禅城区南庄医院返家,发现路中间坐着两名男子(18岁的陈某和46岁的彭某),满脸是血,旁边还倒着一辆摩托车。邱以刚认为这里发生了交通事故,撞人车辆已经逃逸。

  邱以刚马上在距事故地点40米左右停车,留下妻子,自己跑了上去。问了两人受伤情况,并准备报警。谁知陈、彭二人一人表示要报警,另一人却不让。邱以刚还是决定报警。在得知交警、救护车正赶往现场,邱以刚夫妇俩准备离开。

  此时,那两名男子跑了过来,并强行将吴清芳从摩托车上拉下,“你逆行撞了我还想跑!”其中一名男子说道。夫妇俩一下蒙了,担心丈夫被两人纠缠,吴清芳示意邱以刚开车先走,自己留下来和他们理论。但邱以刚担心妻子,又折返现场。

  “当时来了十几个人,自称是两名伤者的老乡,指责我开摩托车逆行撞人还想逃走。”邱以刚回忆说。当时他反驳,但对方不理,其中还有人追打他,并一拳击中他,将其三颗门牙打掉。幸好交警及时赶到,才制止了这场打斗。受伤的陈某、彭某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

  在接受交警询问时,陈某两人一口咬定是邱以刚开摩托车逆行撞到他们的摩托车,造成他们受伤,两人还坚称自己没喝酒。

  民警多方调查拆穿谎言

  办案民警除了继续对事故现场细心勘查外,扣押了涉及事故的两辆摩托车回去做进一步的鉴定。警方还通过医院抽取了陈某、彭某和邱以刚的血液样本进行检验。但因为事发当时在夜晚,受灯光不足、路人较少等因素制约,事故调查进展缓慢。由于双方对事件的表述有很大出入,警方还组织双方到事故现场重组经过。

  经过血液样本检测,结果显示陈某两人的血液酒精含量严重超标,陈某每毫升血液含142毫克酒精,彭某每毫升血液含101毫克酒精,陈某属醉酒驾驶,而邱以刚的血液没有验出含酒精。陈某两人在事故当晚坚称没有饮酒是在说谎。

  针对陈某两人指认邱以刚开摩托车逆行撞了他们的情况,交警通过走访南庄医院,证实邱以刚夫妇俩事发时刚在南庄医院看完病离开,从医院回家如果逆行必须绕一个大圈。同时结合事故现场分析和重组,证实邱以刚没有逆行。

  同时,交警通过对两辆摩托车的痕迹鉴定,证实两车间没有任何的碰剐痕迹。在证据面前,陈某两人最终承认是自己开摩托车倒地受伤,属单方交通事故,与邱以刚夫妇无关。

  伤者无人救助可能不治

  鉴于陈某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对陈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待陈某伤势好转后,再追究其醉酒驾驶的刑事责任。

  陈某被送到医院后,检查到创伤性脾破裂、失血性休克、鼻骨骨折、头脑严重挫裂伤,脑震荡。据医院反映,要不是报警及时,救护车快速到场将陈某送到医院,陈某可能会伤重不治。

  禅城公安分局副局长陈永共赞扬了邱以刚、吴清芳两人的见义勇为行为。

  讨回公道夫妇获奖八千

  邱以刚来自四川巴中市,今年50岁,与妻子吴清芳南下佛山打工将近20年。夫妻一起在建筑工地上工作,膝下有一对子女。吴清芳身体不是很好,经常是白天干活,晚上去医院打吊针。

  在此次事件中,摩托车被打烂、扣留,他们损失不小,身边有朋友劝他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邱以刚夫妇说,他们从来没有后悔过,以后还会去救人,同时要做好自我保护措施。

  11月24日,禅城区向邱以刚、吴清芳两夫妻奖励5000元,南庄镇奖励两人3000元。拿着奖金,手捧鲜花,夫妇俩说,最开心的事是真相大白,他们讨到一个公道。“8000元这么大的一笔奖金,我也挺不好意思拿的,还真没想好要怎么用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