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医生辞去城市工作坚守深山 与家人分隔两地

2011年11月27日 10: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她曾是城里的一名医生,为了追随丈夫来到农村;丈夫调走了,她却留下了,只为医治乡亲们的病痛。她就是贵州省贞丰县龙场镇龙河村卫生室女医生钟晶,网友心中“最美乡村女医生”。

  “开个诊所,为群众看病”

  2008年,钟晶辞去在贵阳长江医院的工作,跟随在乡镇工作的丈夫来到贞丰县龙河村。由于贫穷闭塞,当地农村妇女大都缺乏基本卫生知识,七成妇女患妇科病;老人几乎都患有风湿病,一些村民40来岁就骨骼变形、直不起腰。

  有一件事对钟晶触动很大。有一个妇女结婚几年,始终没有生育,被迫与丈夫分手。最后去医院检查,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炎症导致生育受阻。然而,家庭破裂已无法挽回。

  “留下来,开个诊所,为群众看病。”钟晶下定决心要在镇里开一个村级卫生室。母亲听说,一下子就急了,“你从来没吃过苦,怎么能在乡下呆得下去?家里的孩子老人怎么办?”两个月后,丈夫被调至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工作。

  “走还是留?”纠结之后,她决定:留下来为当地百姓治病!钟晶从不多的积蓄中拿出2万元,办起村卫生室,这也是龙河村4000多名村民当时唯一能进行新农合报销的卫生室。

  “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会把你当亲人”

  最初,许多村民有点怀疑她的医术。遇到不信任自己的病人,钟晶就先给他们配一天的药,告诉病人有效再来。渐渐地,“钟医生医术高、态度好”的口碑越传越远,邻村的群众赶来找她看病,外地来的建筑工人也把这里当成“固定”医疗点。

  钟晶每天早上7点起床开门。很多时候,她还没开门,就有乡亲在门外等着了。如果不是急重病,乡亲们坚决不敲门,“钟医生太辛苦了,就让她多睡会儿。”

  村民爱医生,医生心里也装着村民。谁家有小孩,容易生什么病;谁家有老人,老人有什么病,钟晶心里都一清二楚。

  钟晶看病卖药十分便宜,记者采访的一天时间里,钟晶给病人配的药多在四五元钱,极少有超过10块的。

  白天在卫生室给人看病,晚上钟晶时不时地带着药到村里去看老人。“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家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老人生病的时候不方便过来,所以我会常下去看看。”

  21日晚上8点,记者和钟晶一起来到王汝珍老人家里。“这两天变天很快,小心不要感冒了。”钟晶把带过来的感冒药送给老人。“好多人的女儿儿媳都没你这么亲。”老人说。

  “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会把你当亲人。”钟晶时常说,时间长了,村民们没病也常常到她那拉家常,逢年过节又不约而同地送来糍粑、红米饭。

  “除非来更好医生,否则我会坚守”

  2008年到现在,从26岁到29岁,钟晶已经完全融入了这里。然而,城里长大的钟晶,一开始并非这么顺利。在龙河村卫生室,衣柜是装药的纸箱;时不时地停电,晚上要靠蜡烛或应急灯照明;没有澡堂,只能用大桶提水,蹲在大盆里洗澡。

  然而,最难的是深夜出诊。去,心里突突地害怕;不去,病人在家等着治疗,让病人跑一趟也不容易。这时她只好在出诊的路上不停地和丈夫通电话壮胆。

  钟晶坦言,自己也打过“退堂鼓”。但很多村民一听说钟晶可能要走,都纷纷跑来,“你要是寂寞,晚上我和女儿来陪你摆摆(拉家常)。”“钟医生,你是好医生,你要走也等我死了之后再走,你走了,以后我找谁看病?”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对她说。

  村民们质朴的挽留,一次次打消了她想回去的念头。可呆在村里,常年见不到父母和孩子,钟晶有时思念得很痛苦,但她说:“可是怎么办呢,我真的放不下这些村民。”

  “除非来更好的医生,否则我会一直坚守。”遥望大山,谈起今后,钟晶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记者 龚金星 汪志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