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艾滋感染者举牌征万人笑脸 此前因公开身份失业

2011年12月01日 01:4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艾滋感染者举牌征万人笑脸此前因公开身份失业
  昨天,前门大街,戴着口罩的马治发与行人交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给我您的微笑,支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就业,我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马治发。”昨日10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马治发在北京志愿者的帮助下,在前门大街为争取一万张笑脸而努力着。据悉,之前他已到上海、南京等10座城市收集笑脸,北京是他旅程的最后一站。

  上前门大街征集微笑

  在印有“我愿意和HIV感染者做朋友”等话语的A4纸中,选出一张并举着在闹市街头拍照,您会选哪张?昨日上午,前门大街上很多行人都会因这个问题困惑几分钟,而提问者正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9时40分许,记者在前门大街的牌楼下见到了身高1.9米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马治发。厚嘴唇、小眼睛的马治发与记者聊了没两句,见北京志愿者在招呼,便戴上口罩举起“征人微笑”的牌子与行人攀谈了起来。

  “大爷,我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马治发,我们正在征集微笑,您愿意举着这张纸和我拍张照片吗!?”“好!没问题。”说完,市民黑大爷把一张印着“我愿意和HIV感染者做朋友”的A4纸端到胸前,主动与马治发站在一起。“和谐社会就应该照顾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支持他们找工作。”当得知马治发因感染艾滋病病毒而找不到工作时,黑大爷抱不平。

  “我们在征集微笑,您愿意拿着这张纸让我们拍张照片吗?”一位先生上下打量着马治发,但没接过A4纸。“我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马治发,希望您支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就业……”10多分钟过去了,不论马治发怎样劝说,这位先生始终没同意照相,最终选择离开。

  “北京老人让我感动”

  “我们总共收集了12000张照片,其中有100多张是早上收集到的。”北京志愿者马女士告诉记者,从今年11月份活动开始,她们就通过网络、信件等多种途径收集到很多全国各地发来的照片。

  文刀是西安某大学的大四学生,这次“征集微笑”活动就是他邀请马治发一起行动的。从11月开始,两人便先后到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南昌、长沙、武汉、西安、济南、天津,在繁华街头呼吁社会接纳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我曾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家属接触过,得知他们与感染者同吃、同住好几年都没有感染,就觉得不应该歧视他们。在我们去过的城市里,年轻人都很理解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但老年人则不太清楚是怎么回事。”文刀说。

  马治发对于上午的收获十分满意,“北京的老年人都很理解艾滋病人,很支持我们就业。这让我很感动,因为在其他城市肯与我合影的都是些年轻人。”

  公开身份后就失业

  2008年,33岁的马治发被查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去年11月,他在天津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了自己的身份,表示不再隐瞒病情并想找一份工作。但直到现在,工作仍没有着落。

  “没公开自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身份时,我曾有过4份工作,但被发现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后都被解雇了。虽然国家在治疗上下了很大力气,像我吃的药全部免费,但在就业上我们面临着社会的歧视,因此大多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都不会选择公开自己的身份。我相信人们终有一天会明白,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日常接触是安全的。”

  马治发告诉记者,他已经决定结束此次活动后,就到南昌加入另一位感染者成立的志愿者组织,继续呼吁社会包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记者 李庭煊 文并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