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沈阳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将恢复原貌

2011年12月02日 15: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琉璃瓦、红柱子、月亮门、月亮窗……沈阳北陵电影院“门脸”复原工程日前基本完工,重新回到了55年前审判日本战犯时的场景。

  记者在这里看到,一座斜檐闷顶式二层小楼,两排金黄色的琉璃瓦,4根贯穿上下的红柱子,雕梁画栋。汉白玉的栏杆,中部是6个月亮门,门上绘有孔雀开屏的图案。“门脸”恢复了当年特别军事法庭的原貌,内部改造工程则要等到明年开春进行。

  据了解,1956年,由最高人民法院组成特别军事法庭在沈阳开庭审判。沈阳市皇姑区黑龙江街77号修建了一幢1000多平方米古式建筑的法庭大楼。从1956年6月9日开始,特别军事法庭先后审判了8名将校级战犯、28名任伪满洲国高级职务的战犯,共对36名日本主要战犯分别判处了徒刑。

  1957年,特别军事法庭旧址被改建成北陵电影院。此后,该电影院进行过两次改动。但是外观和50年多前相比基本没有改变,它在建筑设计上融合了中国古典建筑风格。古色古香的小楼在黑龙江街一排临街的民居、商铺中格外醒目。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相关人士表示,明年初要先对电影院进行加固工程,像木质结构的屋顶、门窗等都要一一加固,然后再进行复原。如工程进展顺利,明年下半年,挂了50多年牌子的“北陵电影院”将更名为“沈阳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陈列馆”,以复原陈列为主,历史陈列为辅,重点展示日本投降后到战犯在沈阳审判前后的经过。

  据介绍,历史陈列主要以文字、图表、照片、史料、文物、音像、多媒体演示等展览形式,并计划保留电影院的放映功能,将博物馆跟电影院的功能相结合。陈列馆整体复原后将作为“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一个分馆对外开放。(记者 姜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