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免费送滞销萝卜遭哄抢 称没必要谴责抢菜人

2011年12月02日 16:0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37岁的河南农民韩红刚,因为怕萝卜烂在地里浪费,上周公开赠送自种的近60万斤萝卜,得名“萝卜哥”。

  3天时间里,逾万人前往韩红刚的60亩田里“自取”了免费萝卜,留给韩红刚的则是一地狼藉——萝卜缨儿、烂萝卜被扔的遍地都是,还有不少人对地里的红薯和周边的蔬菜顺手牵羊。

  赔钱不少,“萝卜哥”很痛心;舆论关注,赠萝卜的同时,也卖出了一些红薯,还有很多人致电慰问感谢,“萝卜哥”很欣慰。

  连线本报记者时,“萝卜哥”向对他伸出援手的人们表示感谢,至于造成的损失,他也是怨言极少,自责居多:“这次真是没组织好”。

  “按我设想是规规矩矩拔完

  萝卜,地里也干干净净的”

  记者:过来采摘的人,会提前跟你联系吗?

  韩红刚:电话都打爆了,主要就是问地址。

  记者:你的地离郑州市区有多远?

  韩红刚:我这儿就在黄河边上,距郑州市中心15公里吧,平时就有很多人骑自行车来这边玩。

  记者:场面从什么时候开始失控的?

  韩红刚:周五下午开始的。当时来了一些单位,有老人院、幼儿园、单位餐厅,都规规矩矩地拔萝卜,拔完也会很主动地把萝卜缨儿带到路边。到了周五下午,很多人在电视上看到消息都过来了,场面就失控了。到了周六我都不知道该咋办了,我发现别的菜被顺走了。所以我赶紧买了些透明塑料袋,周日让大家用,这样就能看见装走什么了。

  记者:打算让人采萝卜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会有损失?

  韩红刚:根本没考虑过这个,谁想到有这么多人。现场我们倒是有人在看着,可那么多人真看不住。我当时一直在喊,萝卜是免费的,红薯是付费的,想要买的可以去路边,我在路边堆了其他地里挖出来的红薯。

  记者:你周边有没有别人的菜地,那两天是什么情况?

  韩红刚:有,人家对我意见可大了。我南边的菜地周五就被顺手牵羊了一部分,周六人家就把地用绳子圈起来,不让从那儿过。还有一些车子,把人家种的东西轧了,这种不经意的破坏挺多的。

  记者:你要腾地的目的达到了吗?

  韩红刚:没有,呵呵。很多萝卜缨儿都留在地里,烂萝卜也摔了一地。按我设想是规规矩矩拔完萝卜,地里也干干净净的。结果现在还得重新清理,雇十个人得花两天时间,得1000块钱。我觉得责任还是在我,操作失误吧。

  “谴责抢菜——没必要 捐钱给我——没必要”

  记者:损失了多少钱,怎么算的?

  韩红刚:总共8万多块钱吧,现在红薯能刨出多少我还不知道,今年赚钱是不可能了。

  我这损失把萝卜也算在里头的。将近60万斤萝卜,如果按照一毛钱一斤算,有5万多块钱。损失两万斤红薯,按4毛钱一斤算,也得八九千。还有我旁边地里的菠菜、香菜、辣椒。辣椒都是整捆整捆在晾晒的。我亲眼看见一辆车,车正在走,车里人开门,一只脚下地,经过辣椒的时候顺手抄起一捆,关上车门就开车跑了。

  记者:家里人现在什么反应?

  韩红刚:家里人都说我是大傻冒,呵呵。

  我家弟兄三个,我爸一直跟着我干,结果我出这么个事,他气不过。我爸说,他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就被我白白送出去,不给我干了。儿子11岁,正上学,我跟他说,我是在给你打工,你是老板。这“老板”到地里看到自己的东西被糟蹋了,脸色是有些难看,哈哈。

  记者:现在很多网友谴责那些给你造成损失的人,你怎么看?

  韩红刚:没必要去谴责吧。多数来采摘的人本意不是要多少东西,很多就是好奇,带着家人孩子看看怎么拔萝卜、刨红薯。像萝卜缨子、烂萝卜没给我带出去,我也不怪他们。因为人实在太多了。我觉得再文明的人,进入到那个场面,进入到那个状态以后,肯定好多事情都忘了。

  记者:有人现在捐钱给你,为什么不要?

  韩红刚:现在很多人打电话要给我捐钱,还有人要给我充话费,都被我拒绝了。本来这是个简单的事儿,送萝卜就是害怕浪费资源,我不想再复杂化,没必要。我感谢大家的心意,但是一分钱都不会要。

  记者:开微博是怎么回事?

  韩红刚:有人好不容易打通了我的电话,就顺便建议我开个微博。其实我不怎么上网,以前就是有个QQ。通过网络我也接受了一个帮助。有个博主叫“若即若离”,他帮我组织的,在这周六去郑州飞鸽广场卖红薯。场地是人家跟社区和物业协调好的,还有一些义工帮我维持秩序。我剩下的红薯还有30多万斤,到时候都要拉过去,低于市场价销售。不过具体能有多少人来、能卖多少,还是未知数。

  记者:如果可以回头选一次,还会让人免费来摘萝卜吗?

  韩红刚:会,但是有组织的,比如跟单位直接联系。这次真是没组织好。

  [微议]

  这是纯朴的善举

  华图网校官方微博:汹汹的我走了,正如我汹汹地来;我熟练地抬手,拔起萝卜和青菜。那农场的地瓜,赛过丑萝卜的卖相;那火红的辣椒,刚好与菜同炒。免费送的惊喜,在我心中荡漾;萝卜哥的失算,是我们抢菜的狂欢!贪婪的我走了,正如我贪婪地来,我数一数今天的战利品,不介意超不超载。

  wozhidao50:我相信萝卜哥这一善举是纯朴的。通过这件事就可以看出人的贪婪欲望是无止境的。我很同情您的同时也蔑视那些见利忘义的小人。

  丁丁zone:大哥,不要在中国干这种事!

  上古吞天怪:把牛奶倒进密西西比河是有道理的……(主笔:秦亚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