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正定一农民代百岁母亲认捐遗体(图)

2011年12月07日 16:40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袁庆来(右)到石市红十字会办理认领墓碑手续
袁庆来(右)到石市红十字会办理认领墓碑手续
已故农民张密云的遗体捐献证书。
已故农民张密云的遗体捐献证书。

  继(河北)栾城农民王书军把自己年轻的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进而成为石市第一位捐献遗体的农民之后,登记捐献遗体的农民呈增长趋势,仅今年就有13位农民登记捐献遗体。近几年,石市兑现遗体捐献的农民有5位,位居全省之首。

  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的消息说,他们每年需要100具尸体用于教学,而紧张的尸源成为制约医疗教学的最大瓶颈。农民志愿者加入捐献遗体队伍,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捐献登记

  “我是给母亲登记遗体捐献的!”

  12月5日,石家庄市最高气温仅2摄氏度,天空一直飘着雪花。11时30分,一位妇女走进石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志愿者工作站办公室,边搓手边熟人般地冲冉义臣主任嚷嚷:“哎呀,你们这个地方可真难找,我倒了三次车,快冻死我了!”冉主任忙起身迎接,笑道:“您辛苦啦,快坐下,喝点水暖和暖和!”

  给百岁母亲登记捐献遗体的这位妇女姓张,现年61岁,来自正定县农村。她在姐弟三人中排行老小。她说,父亲去世早,母亲很早就承担起养家的重担,天天下地干农活,40多岁的时候,牙齿都脱落了,大女儿花20多元钱,给母亲镶了满嘴假牙,假牙很结实,母亲戴着它嚼糖果,吃苹果,啃排骨,什么都不影响。如今,老人家已经100岁了,可那口假牙完好无损。“假牙,为我母亲长寿立下汗马功劳!”张女士说。

  三年前,母亲不慎摔倒,导致下肢瘫痪,不能自理。儿女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轮流照顾老人。可母亲毕竟百岁了,将来如何安葬,也成了儿女们关心的话题。哥哥说,落叶归根,入土为安,老人应土葬,而且还要把丧事办得风风光光;姐姐说,土葬违反政策,母亲百年之后应火葬;张女士则建议把母亲的遗体捐献给医学教育事业。

  捐献遗体是为了移风易俗

  张女士说,在农村,老人去世后一般都大操大办,光买鞭炮就要花不少钱,浪费钱财不说,还污染空气。其实,人死如灯灭,花多少钱,老人也不知道了。所以,老人在世的时候,做儿女的应该多行孝,老人死后,简单安葬也没人笑话。她建议捐献母亲的遗体,就是为了移风易俗,为那些学医的大学生做贡献。“你看医院的那些名牌大夫,哪一个不是从大学出来的?没有尸体解剖,能培养出这么好的大夫吗?与其把母亲烧成一把灰,还不如为医学做贡献。”张女士说。

  她的建议得到哥哥姐姐的支持,母亲也欣然同意。于是,她就到处打听捐献遗体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了捐献工作站。

  冉义臣首先查验了她母亲的户口本,然后让她填写志愿者捐献遗体表格。表格中有一项是让捐献人和委托人分别签字。张女士为难地问:“我母亲不能来这里签字,我能不能代她签?”冉义臣思考片刻道:“按说不应该,但考虑你来一趟不容易,就照顾一下吧!你母亲将来去世后,就及时给我们打电话,我们会派车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