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福建泉三高速10吨氢氟酸废水泄漏 多部门紧急救援

2011年12月14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三明12月14日点(张羽 姜超 吴伟荣)福建省三明市消防支队消息,14日凌晨0时许,一辆载满10吨氢氟酸工业废水的罐车行至福建泉三高速公路贡川服务区时,受尾随一辆货车冲撞,导致罐体挤压变形破损,大量氢氟酸外泄。

  事故发生后,福建三明消防、路政、公安、环保等部门到场处置,经过前期3个多小时的稀释降解、堵漏排险,险情已基本控制,高速公路恢复了来往通车。截止14日下午15时许,相关部门仍在紧急联系倒灌匹配车辆,排险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

  据运载氢氟酸工业废水的罐车驾驶员介绍,他所驾驶的车辆行驶至泉三高速永安贡川服务区时,突然,一声巨响,罐车立即失去控制,重重的撞在高速公路右侧护栏上,待驾驶员下车检查情况后发现罐车受到了尾随一辆货车的冲撞。

  撞击造成罐车上大量氢氟酸发生泄露,追尾货车驾驶室严重变形,货车内驾驶员因受到撞击后被困在驾驶室内。

  消防救援人员表示,事故现场弥漫着一股强烈的刺鼻臭味,地面一片狼藉,洒满了玻璃碎片和车辆的零部件,泄露的氢氟酸流至地面后,迅速挥发,冒着白烟。同时,消防救援人员发现高速公路边就是农田,不远处还有几户农家。考虑到氢氟酸的毒性及环境污染的严重性,消防救援人员立即在现场划定了重危区、轻危区等警戒区域,同时要求路政部门对该路段高速公路进行封闭。

  消防救援人员还使用两支水枪,对泄露液体进行稀释降解,并对事故罐车进行堵漏。在堵漏过程中,消防官兵先后检查了罐车车底及罐体,发现罐车因追尾,导致罐体受挤压变形,产生了一条长达40公分的裂纹,由于裂缝较大,已无法进行堵漏。

  经消防联系专家组商讨处置对策,最后决定采用倒灌将罐体内残留的氢氟酸转移,并调集碱性化学品对现场已经泄露的氢氟酸进行中和处置。由于与事故罐车相匹配的车辆型号较少,目前,消防、路政、环保部门仍在现场留守,待倒灌车辆到达后再进行倒灌作业。截止记者发稿时,相关部门仍在紧急联系倒灌车辆,排险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

  据悉,氢氟酸是有毒化学品,不燃,但具强腐蚀性、强刺激性,可致人体灼伤,能与大多数金属反应,生成氢气而引起爆炸,人或动物如果过多吸入,可造成中毒等严重后果,且对环境污染严重。(完)

分享按钮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