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仁东: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将可观测更大宇宙空间

2011年12月16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仁东: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将可观测更大宇宙空间
    2016年中国研发设计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在贵州黔南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克度镇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图为12月中旬记者拍摄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施工现场。中新社发 安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贵阳12月17日电 题:中科院FAST工程总工程师南仁东: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将使人类观测到更大宇宙空间

  作者 安娜

  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将于2016年在贵州建成,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天文望远镜建成后,和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美国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相比,它将为人类带来更大的宇宙观测空间。

  据南仁东介绍,目前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是美国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主要用于对行星天体进行探测,尤其是对水星的探测。“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发现月球的极区存在有水,得到环形山的影像。测量彗星、流星的大小,拍摄过金星的照片。”南仁东表示,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为美国的科学家在科学研究上带来了很多便利。1974年,美国科学家泰勒和赫尔斯利用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发现了第一个射电脉冲双星系统PSR1913+16,并实现了上千次的观测,给出了引力波存在的坚决证据,最终获得了1993年的诺贝尔奖。“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被评价为20世纪十大科技工程榜首,甚至排在了阿波罗登月之前。”南仁东介绍说。

  相比美国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南仁东向记者介绍了中国在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优势。“美国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的有效口径只有200米,我们在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有效口径是300米,直径是它的1.5倍,灵敏度是它的3倍。观测中的暗弱率降低了,延伸了探测距离。”南仁东告诉记者,包含了更大的宇宙空间,就能观测到更多的天体。为科学家提供更多的发现机遇。

  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在设计时充分利用了贵州独一无二的天然喀斯特洼地地形的优势,它的设计综合体现了我国高技术创新能力。它将在基础研究领域提供众多发现和突破的机遇,也将推动众多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同时,建造这座望远镜也开创了建造巨型射电望远镜的新模式。在未来的20至30年中都将保持世界领先地位,成为世人瞩目的宏伟科学景观。主要科学目标包括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以探索宇宙的起源及演化、进行脉冲星观测以研究极端状态下的物质结构和规律、还有可能获得天体超精细结构、探测星际分子以研究恒星形成及演化、探索太空生命起源以及搜索星级通讯信号以寻找地外文明等。

  记者还了解到,这座望远镜的建造在施工上也有相当大的难度。“在关键技术的实现上有较大的难度。因为系统复杂,所以需要更好地施工协调。”南仁东说。

  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建成,会给中国的天文学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为我们的科学家提供了高灵敏度的天文设备,带来更多的前沿突破的机遇。对国际天文学研究领域也会有一定的显示度。”南仁东告诉记者。(完)

分享按钮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