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盘点2011中国平凡英雄 “小人物”筑“道德高地”

2011年12月20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盘点2011中国平凡英雄“小人物”筑“道德高地”
     7月7日,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来到医院,对正在治疗左手骨折的吴菊萍进行表彰,授予其“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沈溦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0日电 题:盘点2011中国平凡英雄 “小人物”筑“道德高地”

  作者:马学玲 肖媛媛 阚枫

  老人摔倒敢不敢扶?孩子被撞敢不敢救?这两个“敢不敢”,成为今年中国街头每一个“路人”可能面临的选择题。2011年,“道德”成为一个年度话题被全社会集中热议。

  然而,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当人们感叹这个社会正在渐渐冰冷的时候,那些温暖人心的“最美”故事也在让人们体会着正义的力量与良知的温存。“最美妈妈”、“最美护士”、“最美乡村教师”……2011年,一批小人物的勇敢与坚守,用最平凡的人和事为“公民之德”树立起榜样,也引动着每个社会成员关于道德良心的反躬自问。

  “最美妈妈”徒手接10层坠楼女童 多处骨折

  称“是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情”

  7月2日,浙江杭州滨江区一住宅小区,两岁女童妞妞从10楼窗台掉落。瞬间,一位女士甩掉高跟鞋、伸开双臂朝妞妞掉落的位置冲去,在妞妞即将落地的一刹那,她用双臂接住了孩子,这位女士就是被世人称为“最美妈妈”的吴菊萍。这一善举,给年仅两岁的妞妞赢得了抢救机会,而吴菊萍自己多处骨折,不得不住院治疗。目前,两人均已出院,康复情况稳定。

  事后,专家分析称,吴菊萍是冒着生命危险做这件好事的。如果孩子偏差一点点,落在她脖子上,她可能高位截瘫;落在头上,就可能当场死亡。对此,吴菊萍只微笑着淡淡说了一句,“这是本能,是一个母亲应该做的事情。”

  吴菊萍义举引起全社会广泛认同和关注,被无数网友赞为“英雄”。杭州市政府决定为其制作城市雕塑,以彰显“一座城市的价值观”。

  媒体指出,“最美妈妈”给我们上了一堂最好的人性课。面对“最美妈妈”,不能止于感动,理应深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