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生代农民工成高学历夹心层 进城多为见世面

2011年12月23日 09:14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22日),(武汉)团市委公布《武汉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调查报告》,建议实行户口打分制度,给新生代农民工一个可以实现的“城市梦”。

  “新生代农民工”是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农民工,他们占到农民工群体的60%。统计显示,到2010年底,武汉有新生代农民工近90万人。为了解这一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状况,团市委今年9月启动“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调查”,回收有效问卷829份。

  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近八成集中于建筑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旅店和餐饮业、制造业等4个行业,大多收入低。调查样本中,95%的人要加班,加上工作环境较为封闭,没有时间、精力和机会参加组织活动。

  调查报告建议借鉴上海等地经验,制定一套针对外来人口的“汉版”户口打分制度,设置相应指标,累计到一个基准就可获得武汉户口,或采取年限制,规定在汉连续工作一定年限即可获得武汉户口。

  团市委历时3个月,通过对829名农民工样本调查,勾勒出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状态。昨日,这份调查报告对外公布。

  “新生代农民工”群像——

  80后 学历高 夹心层

  武汉有新生代农民工近90万人,与第一代农民工相比,呈“三高一低”: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物质和精神生活要求高,工作耐受力低。

  调查发现,新生代农民工处于“夹心层”。一方面,绝大部分人一毕业就进城打工或在城里长大,不懂、更不愿从事农业,不愿生活在农村。另一方面,他们难以融入城市,从事着辛苦的工作,拿着低廉的收入。大多数人在工作之余,无事可做,无处可去,倍感无聊。

  出来打工的目的——

  当城里人 见世面 找机会

  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较高。有高中及以上学历者占样本总量的65%,构成主体。其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者224人,占近三成。这与第一代农民工以中小学学历者为主形成鲜明对比。

  新生代农民工视野更开阔,对城市文明和生活的认知和依恋远高于父辈。在问到“出来打工的主要目的”时,选择把“希望过城里人的生活”、“出来见见世面”、“寻求发展机会”3个答案放在前两位的超过80%。

  就业能力较差——

  靠老乡 没技术 没户口

  与城市同龄人和从农村考入大学的毕业生相比,新生代农民工获取就业信息能力明显不足,这导致他们的就业能力较差。

  关于“如何获得目前这份工作”,近45%的人是通过亲友或老乡介绍,自己主动找工作的仅占三成。在问到“找工作时最大的困难是什么”,选“没有技术”的占31.6%;选“学历太低”的占31.12%;选“户口受限制”的占11.22%。

  业余生活很“宅”——

  听音乐 看电视 上网

  业余时间“减压”方式,新生代农民工的选择都很“宅”。其中30%的人选择听音乐,20%的人看电影或电视,18%的人上网浏览或聊天。

  选择其他途径的很少,把“户外活动”作为第一选择的仅11人,把“参加体育比赛或文娱活动”作为第一选择的仅6人,把“加入某个社团组织寻求帮助”作为第一选择的仅1人。

  当劳动权益受到侵害时,选择找“同乡或亲友解决”、“自己去解决或默默忍受”两类的占比接近50%,这意味着有近一半人选择在小圈子里解决劳动纠纷。

  每月文化支出——

  七成低于50元

  新生代农民工收入低,有1/4的人月收入低于或等于11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用于精神文化生活的开支很少。

  每月用于文化消费的金额低于50元的有561人,占68%,其中没有文化消费开支的39人,文化消费开支在10元以下的96人,开支在11元至30元的246人;每月文化消费开支高于50元的有262人,占31.72%。(记者宋兰兰 实习生吴思 通讯员汪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