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两名女孩掉进冰窟 路人组成长链相救

2011年12月25日 14:3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4时左右,在107国道房山琉璃河镇刘李店村附近,三名女孩在鱼塘冰面上玩耍时,两人不慎坠入冰窟。一辆从天桥开往房山韩村河的835路快车恰好路过,司机紧急停车救人,车上部分乘客和几位路过的长途车司机见状后也纷纷下车救人。

  20分钟后,两女孩被先后救出冰窟。到场的民警随后接力救援,用警车将两个孩子送往医院。由于施救及时,两名女孩均已脱离生命危险。

  呼救声惊动一车人

  “当时835快车还没到琉璃河镇政府那一站,司机突然踩住刹车将车停在路边,打开车门什么也没说就冲下去了,我心里还琢磨这没到站怎么就停了?后来,好多乘客都站起来往前看,好家伙!不远处的鱼塘里,好像俩小孩正在水里扑腾呢!”昨天,835路快车上目击了整个救援经过的乘客吴先生说,司机冲下车后,几名眼疾手快的乘客也跟着跑向鱼塘。

  这个位于107国道边的鱼塘长约100米,水面宽度至少50米。腿脚并不利索的吴先生也跟着跑下车。在鱼塘冰面的中心位置,两个小女孩正在冰冷的水中挣扎,岸边,另外一名小女孩顾不上哇哇大哭,已经完全被吓蒙。

  昨天傍晚,记者联系到当时冲在最前面的835路快车司机韩扬。他说,当天下午,他和同事郑秋林从天桥发车开往房山韩村河。下午4时左右,车行驶至107国道刘李店村附近时,他看到路边鱼塘斜坡上,一名老太太正在大声疾呼“谁会游泳,快来救人!”

  韩扬当即踩了一脚刹车将车停住,郑秋林也听到了呼救声,在车里大喊一声“我会。”两人迅速冲下公交车跑向岸边。随后,车上十几名乘客也跟着跑向鱼塘。

  众人联手救援

  救援过程起初并不顺利。由于连日来白天气温较高,部分冰面开始融化,跑在第一个的韩扬踩在冰面上没走几步,就听咔嚓几声,自己整个小腿都陷入冰水中。

  “本来想抄近路快点救人,反而自己先掉进去了,耽误了时间。”韩扬说,他从水里出来后,顾不上腿上的水,又接着向老人呼救的方向跑去,并冒险再次踏上冰面。几名胆大的乘客一人拽住另一人的裤腰,猴子捞月般搭成人链,帮助韩扬接近冰窟。

  这时,发现异常赶来救援的人越来越多。吴先生说,一名长途车司机从车上抱下结实的麻绳,拴在靠近岸边的几名救人者腰间,另外几人则站在岸上拉麻绳。郑秋林站在鱼塘边,一边组织救援,一边拨打急救电话和110报警。

  韩扬说,冰窟直径约有两米,两个小孩在水里已经被困数分钟,起初他试图徒手接近两个孩子,但是距离不够。这时,一位住在鱼塘旁的老人从家中找来一根铁钩,通过人梯传递给了他。

  为了保障韩扬的安全,救援者们还试图把绳子绑在韩扬身上,但因绳子长度不够,一位男乘客只好一手拽着绳子,另一只手拉着韩扬的衣服。此时,韩扬发现冰窟窿里的一名女孩已停止挣扎,漂在水面上,他大喊:“别抓我的衣服,我够不到孩子,抓裤腰!”

  韩扬使劲向前倾,铁钩终于先碰到了一名女孩,他用力将女孩拽上冰面。第一个孩子上岸后还有意识,虽然嘴唇和小脸冻得发紫,她仍哆哆嗦嗦地说:“好冷……救妹妹。”随后其他乘客脱下羽绒服把小女孩包裹严实抱到岸上。

  被救女孩脱离危险

  看到水中的另一名小孩已经停止挣扎,韩扬和众多营救者来不及停顿,继续救援。“孩子已经浮起来了,我怕她的头部进水,钩住她以后,我把铁钩翻转了一下,让她的头朝上,紧接着又把她拉上岸。”韩扬说,由于溺水时间过长,第二个孩子腹部出现明显鼓胀。有一些急救知识的他立即左手按在孩子胸口,右手握拳砸向自己的左手。几分钟后,孩子终于吐出几大口脏水。

  此时,琉璃河派出所民警已经赶到现场。民警当机立断,立即将两女孩抱上车,送往琉璃河卫生院急救。之后,营救人员收拾工具后各自离去,韩扬和郑秋林以及乘客们又返回车上。一上车,韩扬马上对乘客表示歉意:“对不住大伙了,耽误大家时间了!”乘客们则以热烈的掌声回应他。

  记者从房山警方了解到,两名落水女孩一个9岁,一个12岁。昨晚,记者联系上第二个被救孩子的父亲李先生。他的女儿今年9岁,其他两个孩子都是他的亲属。李先生称,孩子被送往琉璃河卫生院后,医生称情况紧急,便转院至良乡。经过抢救,孩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目前,两人在儿童医院进行复查。“多亏了恩人啊,一定要当面感谢啊。”李先生说。记者 刘琳

  记者手记

  昨晚,在获知被救女孩均安然无恙后,记者在第一时间将消息告诉了韩扬,他听后高兴地反复说:“孩子没事,我就踏实了!要不这心里老悬着,不知道结局会怎么样。”

  素昧平生,好心老太的一声声呼救,公交司机、乘客、民警的接力救援……惊心动魄的一幕幕令目击者难忘。在给本报打进热线电话时,乘客吴先生万分感慨,他说,要是没有这么多好心人的救援,两个孩子恐怕难逃此劫。都说现代人越来越冷漠,但他认为社会上还是好人多。

  韩扬说,当时他站在冰窟窿旁边,没有想结果会如何,一门心思就只想着救人。而且,他相信无论是谁,在那种情况下都会这样做的。事后,记者从835快车队了解到,韩扬今年32岁,工作5年,前不久他的左脚骨折,刚休完病假返回工作岗位。

  昨晚是平安夜,在这个寒冷的北方深夜,“平安”二字是两个落水女孩一生中收到的分量最重的节日礼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