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络时代“填词造句”成风 情绪宣泄如何“Hold住”

2011年12月27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7日电 (张志刚)今年以来,众网友就社会热点事件、名人微博语录、影视剧台词等掀起一阵阵“造句风潮”。从“伤不起”到“HOLD住”,网络上先后出现各式各样的 “流行体”。专家分析,“填词造句”热有其深层次的原因,其中之一在于时下张扬个性、宣泄情感的自我表达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网络流行文体泛滥 多系都市年轻人宣泄情绪

  3月,一篇名为《学法语的人你伤不起啊!》的帖子引来网友追捧,“咆哮体”顿时风靡网络;5月,某财经界人士在个人微博上公开宣布放弃一切,与某女士私奔,在网络上掀起极大波澜,并由此诞生了“私奔体”;8月上映的3D电影版《蓝精灵》引发网友集体怀旧热潮,网友根据不同职业将主题曲改编成多种版本的“蓝精灵体”;11月,知名导演陆川发表了一条讽刺中国足球的微博吸引了1600多万网民参与,由此衍生出“陆川体” .。.

  “填词造句”的背后,不难感受出都市年轻人的压力感与焦灼感。网友称,“私奔体”走红并不是公众对这种有违道德且略失理性行为的赞许,而是对其中“自由”的向往。职场人的心理期待正好与之相迎合,“私奔体”走红也就不难理解了。因国足兵败而风靡的的“陆川体”则被网友借用来揶揄都市公交难挤、房价太高。

  在数十个行业版本的“蓝精灵之歌”中,最常见的苦水就是加班多、薪酬低,这恰与近年的多项调查结果吻合。一份报告显示,86.6%的被调查者感觉在城市生活有压力,其中46.4%认为压力很大。

  而“撑腰体”的爆红,则缘于社会公众对道德难题的反思。“老人摔倒该不该扶”?公众其实希望按照传统道德简单地处理这一本就简单的问题,但行善无保障却令很多人生畏。有网友说,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我们不缺社会道德观念,缺少的是如何为这些道德观念提供有力的后援。“校长撑腰体”无疑显示出了人们的期望。

  细看这些“体”,它们无一不与公众当下的生活紧密相关,或是对一些热点的调侃,或是对于某些社会现象的讽刺。

  这些网络造句运动,使一个个平淡无奇的用语,在网友的传播与运用之下泛滥,似乎达到了“神奇”效果。有专家分析称,其实,源于一个热门的网络事件,许多网友为跟风模仿这样的语句,不过是借力抒发情感而已。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是人们应对生活、工作压力,从网络事件中寻找乐趣的一种宣泄方式。

  负面情绪得以宣泄之后,网友也开始转向理性。“Hold住”姐的走红让“Hold住”一词迅速成为流行语,被广泛使用于各种情境之中,一方面反映了人们对失控的焦虑,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自控的努力。有学者指出,在非理性蔓延、群体极化现象频现、喧哗之声不断的互联网社会中,“Hold住”心态尤为难能可贵。

  “造句接龙”是网络时代狂欢化表达 来得快去得快

  网友们援引别人的句式,把内心的渴望、焦虑、纠结、不满纷纷嵌入各种“体”中进行造句改写,而事实上那些引起轰动的原始材料几无信息含量。有学者称,在这网络时代里全民造句的喧哗中,更多的表现还是一种娱乐性的消解。

  从2009年的“你妈喊你回家吃饭”,到今年的 “孩子纸,你肿么了?”,很多网络文体的最终价值也许不过是“博君一笑”。有专家分析称,表面看来,网络流行语在一定程度上延展并扩散了社会热点事件的影响,但实质上只是对现实不满的简单堆砌和叠加,多数是一种“百无聊赖”的无意义话语表达。

  从“私奔体”、“蓝精灵体”中固然可以延伸出放纵自我、释放心灵的快乐和生命的激情等等含义,但更多的只是在试图缓解焦虑、无聊等情感,是一种变相的宣泄方式。网友不是为有意义而表达、而是一种泛化的娱乐性表达、是为表达而表达。再加上微博、微信、手机等传播平台的“煽风点火”,让网络文体更加迅速地传播开来。

  有学者认为,网络文化越来越往无厘头方向发展,它们来得快去得也快,是社会文化多元交融的典型反映,应当尊重差异,包容多样。

  相关阅读:部分网络流行文体

  丹丹体:潘总,我就是个演员没多少钱,我请你喝拉菲(红酒),别再盖楼了,真的,求你了!

  网友造句之校长版:校长,我就是个教书的,没多少钱,我请你喝稀饭,别搞工资改革了,真的,求你了!

  TVB体:来源是有人在网上发了一帖子:“我找不到男朋友,大家可不可以用TVB语气安慰我一下。”跟帖网友套用TVB电视剧中的经典台词来回复:“呐,发生这种事,大家都不想的。感情的事呢,是不能强求的。所谓吉人自有天相,做人呢,最要紧的就是开心。饿不饿?我给你煮碗面……”

  网友造句之程序员版:呐,学计算机呢,最要紧的就是开心,成为比尔•盖茨这样的人呢,是不能强求的。编了三个礼拜了,连贪吃蛇都做不出来,发生这种事呢,大家都不想的嘛。呐,你要不要,我把代码发给你。

  陆川体:2011年11月11日,世纪光棍节之夜国足兵败多哈,世界杯之梦再次濒临破碎。赛后著名导演陆川在微博写道“中国队输了,其实不怪队员怪我!有个秘密我一直没说,从我记事开始,只要我看直播,中国队准输。多少年了,我的好奇心一直是中国队成长的魔咒,不要骂他们,骂我吧,是我不好。以后我再也不看你们了,再也不耽误你们了。我发誓!我向你们陪罪!”

  网友造句之公交版:北京公交车人太多了,其实不怪中国人多怪我!有个秘密我一直没说,从我来北京开始,只要是我坐的公交车,人都TM贼多,恨不得金鸡独立。以后我再也不坐公交车了,我跑步上班,再也不影响其他人了,我发誓!我向你们赔罪!

  淘宝体:最初见于淘宝网卖家对商品的描述,因其亲切、可爱的方式逐渐在网上走红。常见字眼:亲!!! 熬夜不好哦!!! 包邮哦!!!

  淘宝体录取短信:“亲,祝贺你哦!你被我们学校录取了哦!亲,9月2号报到哦!录取通知书明天‘发货’哦!亲,全5分 哦!给好评哦!”

分享按钮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