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将再开30项修缮工程

2011年12月27日 11: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涉及古建、彩壁画、石质文物和遗址保护等方面的30项修缮工程2012年起将新开工,今冬明春计划对其中的18项工程进行招投标。

  2010年8月,中央财政决定5年内投资6亿元实施的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是中国继西藏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保护工程、长城保护工程之后的又一重大文物保护工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数额最大的单项文物保护工程。到目前工程已开工23项,其中避暑山庄驳岸、御路、山区消防道3个试验段工程已完工。

  修缮工程负责人高永海说,2012年是工程实施最为关键的一年,所有古建修缮项目将全面开工。2011年结转的20项工程明春复工后,也都将进入重要修缮阶段。预计到明年底前,古建修缮工程可完成工程量的80%。到2013年底前,除需要试验的科技保护项目外,所有古建修缮工程项目均能完工。

  承德避暑山庄是清代皇帝避暑和从事各种政治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始建于1703年,为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外八庙则是一组凝聚着汉、蒙、藏等多民族建筑艺术精华的皇家寺庙群。由于战争和人为破坏,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就已经残坏严重。加之其体量庞大,保护投入历史欠账较多,致使一些古建筑损毁日益严重,安消防设施设备严重老化。

  此次保护修缮成立了一个强大的“智囊团”,由国内33名顶级文物保护专家组成工程专家组指导保护工程的开展,将使世界文化遗产以全新面貌面对世界。(记者 张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