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2011感动山西十大人物出炉 评选标准“呼唤良知”

2012年01月08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感动山西十大人物出炉评选标准“呼唤良知”
李志敏救人视频截图
张帆湿地卧冰救落水女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太原1月8日电 (范丽芳)8日,“2011年感动山西”十大人物评选委员会对读者推荐的百名感动人物进行层层评选。最终,“最美女孩” 李志敏等10名平民英雄获此殊荣,主办方称此次评选标准仍注重体现“中国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呼唤良知。

  继2010年首届“感动山西”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后,2011年,第二届评选活动于11月拉开序幕。此次活动由山西晚报社与黄河电视台共同主办,山西北武当山旅游开发公司、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

  “我们仍然注重推荐为社会公平正义、公益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同时也会弘扬体现中国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的事。”主办方介绍。

  临近年关,李志敏因一段43秒的视频受到社会关注,这段视频记录了她在北京通州闹市街头抢救一名发病男乞丐的过程。

  有网友评价,李志敏“一跪惊天下”,特别是在“小悦悦”事件之后,她的行为击碎了社会中“形同陌路”的冷漠。

  面对外界的称赞或质疑中,这位来自山西定襄的女孩说:“我过去了,我没有袖手旁观。”

  与李志敏同被评为“2011感动山西”十大人物的有孟佩杰、毛丽、胡丙申、张帆、梁宝、陈玉芳、韩长安、赵月芳、张世平;离石江阴中学江阴支教团队、谭晶获得“感动山西”特别奖。

  此外,上官军乐、红丝带小学教职员工、茹文婧、董杰、梁晓霞、秦同和、郭珍珍及面具娃娃背后的网络爱心团队等获得“感动山西”十大人物提名奖。

  据介绍,“感动山西”十大人物将在山西各地进行巡回演讲,以延续人物背后的“感动精神”,传递榜样的力量。

  2011感动山西十大人物及其事迹:

  孟佩杰 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学生

  2009年,孟佩杰被距离家乡百公里外的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录取,不放心瘫痪在床的养母,她决定“带着母亲上大学”,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继续悉心照料着养母。

  毛丽 山西浑源县女交警

  半年时间,给领导的公车开了138张罚单;面对一个特权人士的挑衅,她毅然罚款2600元,并撕下16分;被人打过、骂过,她依然扶老人过马路,劝解行人不闯红灯,追着违章自行车、电动车跑。

  胡丙甲 曾任山西运城市夏县乡镇企业局局长

  在任期间,为农民担保了69万多元贷款。退休后,他和妻子卖对联、开饭店、办商店……2010年12月31日打工近10年的他,终于替农民还清39万元的债。

  张帆 山西省高速松庄收费站站长

  2011年2月4日,张帆与父母来到运城平陆黄河湿地观赏天鹅,一落水女孩凄厉呼救,张帆跳上薄冰营救,在景区管理人员的协助下,女孩获救。

  李志敏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学生

  2011年11月,在北京通州区一座大厦门前,一名衣衫褴褛的乞丐倒地不起,正好路过的李志敏立即双膝跪地,对乞丐实施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抢救。这一感人情景被路人拍摄上传网络后,引发热议,被网友称为“最美少女”。

  梁宝 山西石楼县灵泉镇薛家垣村支部书记

  28年如一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2010年被查出肺癌晚期,知道自己得绝症后,仍然惦记着村里没有修好的路以和还未通电的大棚。他乐观面对,勇抗病魔的精神,得到民众的交口称赞。

  陈玉芳 山西临猗县临晋镇代村妇女主任

  22年间,陈玉芳先后义务收养教育58名孤残孩子,被誉为“校长妈妈”。这些年来,陈玉芳以厂养校、举家助学,身背百万元欠债却始终不言放弃,被称为“校长妈妈”。

  韩长安 山西潞宝新能源集团董事长

  2010年,在青海玉树发生7.1级大地震后,韩长安第一时间将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成建制整体搬迁到长安慈善学校。如今这1300多名师生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韩长安称2012年,他的公益行动的重心依然在长安慈善学校。

  赵月芳 山西省壶关县鹅屋乡唯一的邮递员

  一条十里长的羊肠小径一度是鹅屋人下山的唯一通道,最宽处两尺有余,最窄处只有半尺。作为鹅屋乡唯一的邮递员,17年来,他一条扁担,四百多双布鞋,除了为乡亲们送信件,递报纸,他还承担着捎物品,买百货的重任。

  张世平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铁北社区民警

  当了14年兵,干了多年公安民警,2003年,退居二线的他主动请缨当起社区“管家”。7年间他把一个原本治安环境差、盗窃案件频发的社区,打造成刑事、治安案件连续7年零发案、零上访、零事故、零投诉的省级文明小区。(完)

分享按钮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