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2011中国城市十大生活现象: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居首

2012年01月10日 09:0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中国生活品质研讨组群和光明日报、新浪网共同主办的“2011中国城市十大年度生活现象”评选结果今天在杭州揭晓,结合网民投票和专家评议,关注外来务工人员、文化创意、医疗保障、幸福指数、微博普及等入选。

  “2011中国城市十大年度生活现象”是指2010年1月1日至2011年8月20日期间,在我国各城市出现的与城市居民生活相关、能代表城市生活发展趋势、引领全国城市生活品质提升的典型现象或事件。

  本次活动分“公众推选、公众投票、发布宣传”三个阶段。主办方梳理了新浪官方微博“中国生活品质点评”中征集到的各类年度现象(事件)500多个,汇总产生了“2011中国城市候选年度生活现象”并在新浪网接受网民的投票。期间,有25万名网友访问投票网页,两万余名网友参与投票,来自社科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编译局等机构专家结合网民投票进行评议。

  “2011中国城市十大年度生活现象”分别是:一、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维护社会公平;二、文化创意:彰显人文价值;三、医疗保障:提高健康水平;四、幸福指数:提升执政理念;五、慢行交通:倡导低碳出行;六、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关系;七、大学生创业:助推雏鹰起飞;八、最美最爱:传递善美精神;九、微博普及:凝聚网络力量;十、读书学习:提高市民素质。

  链接:

  一、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维护社会公平

  典型城市:广州:增强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幸福感;济南、重庆:给外来务工人员放高温假;深圳:实施新医改,外来务工人员医疗报销比例超过75%;沈阳:10%公租房分配给有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武汉:确保九成以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能上公办学校。

  二、文化创意:彰显人文价值

  典型城市:青岛:文化产业优势日益凸显;杭州: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长沙:打造原创动漫总部经济高地;香港:动议启动“区域文化枢纽”;福州: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三、医疗保障:提高健康水平

  典型城市:南京:把20万建筑业民工纳入大病医保;武汉:再调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标准惠及30余万人;郑州:探索“片医负责制”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天津:实现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体化;重庆: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哈尔滨:困难企业退休人员纳入住院医疗统筹。

  四、幸福指数:提升执政理念

  典型城市:郑州:打造民生优先的“幸福郑州”;武汉:发布市民“幸福指数”;广州:后亚运时代看涨幸福指数;长沙:连续三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苏州:幸福公式“幸福=苏州+安居+乐业+和谐”;杭州:连续7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桂冠。

  五、慢行交通:倡导低碳出行

  典型城市:三亚:建设滨海、滨河和城市慢行系统;广州:“拜客·广州行动”推动市民绿色出行;杭州: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自行车;昆明:建“公交都市”吸引市民低碳绿色出行;海口:建设绿色慢行系统,美兰绿色慢行道建成;福州:鼓楼区设置公共自行车免费租借。

  六、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关系

  典型城市:昆明:108项综合性社会创新举措;长沙:对话长沙、网络问政,畅通政府与公众沟通;成都:实现输出地与输入地工会维权资源的结合;天津:滨海新区打造社会服务中心和社区居委会;青岛:李沧区搭建“社区组织有效联动式”结构。

  七、大学生创业:助推雏鹰起飞

  典型城市:上海:“后世博时代”青年公益创业蓬勃发展;杭州:大学生创业有底气;宁波:全国最容易就业城市之一;武汉:“组合拳”促大学生创业;青岛:设1000万政策性引导基金助大学生创业;哈尔滨:大学生竞赛创业9项目对接,成功率75%;广州:推进创业基地建设,10%大学生选择创业。

  八、最美最爱:传递善美精神

  典型城市:杭州:“最美妈妈”双手托住坠楼儿童;南阳:“最美老太”舍己救人彰显朴素大爱;阜阳:“最美洗脚妹”打工资助百名贫困生;苏州:“最美医生”当街为患者人工呼吸;重庆:“最美警察”帮摊贩挑担;武汉:“信义兄弟”生死接力;温州:最美民间志愿者群体。

  九、微博普及:凝聚网络力量

  典型城市:舟曲:“一个人的通讯社”——微博让网友的心和舟曲紧紧地连在一起;厦门:“厦门警方在线”开城市政府政务公开先河;深圳:“壹基金官方微博”让网友慷慨解囊加入公益行业;南京:微博发力拯救梧桐树;广州:微博围观亚运,让公民参与和监督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山:“微力量”发力改变市民生活。

  十、读书学习:提高市民素质

  典型城市:桂林:开启“读书盛宴”;西宁:大兴读书学习之风活动;南宁:图书馆向公众免费开放;杭州:推出运河读书长廊;苏州:第六届阅读节;大连:3分钟读书圈让城市满书香;长沙:启动“重温经典读书年”活动。(特约记者鲍丰彩 记者叶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