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进沈阳军区雷锋生前所在团:学雷锋注重实效

2012年04月12日 11:2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走进沈阳军区雷锋生前所在团

  新时代传人续写雷锋精神(与雷锋精神同行)

  4月6日上午,在中国记协组织下,记者随中央媒体青年编辑记者一行来到了雷锋的第二故乡辽宁抚顺。虽是春天,抚顺却比北京冷得多。一想到马上就要到“雷锋团”了,周身热血升腾,寒意全无。

  生活中,友爱互助

  来到“雷锋团”营区大门前,官兵们夹道欢迎。雷锋雕像迎门而立,跨步向前的姿势,像要上前欢迎大家。我被分到了雷锋连二班。连政治指导员胡兴把我领到班里,战士们给安排好床铺,拿来军服,准备好洗漱用品,像是回到了家里。记者迅速换上军服,成了“编外战士”,开始了4天的“军旅生活”。

  二班的战士都是80后、90后,比我小10多岁,可对我的照顾却无微不至,把仅有的两把椅子让给我坐。阳光透过两扇大窗户,把室内照得亮堂堂、暖融融的。

  晚上,我错过了连里当天的看新闻和新闻点评活动。晚点名回到宿舍后,老兵郭鑫兴奋地说:“我今天的点评震动了全连,雷鸣般的掌声足以证明。下回点评轮到新兵了。你们要好好表现,给班里争光呀。”

  刚入伍一年的程士欢听罢有些压力。经常辅导他的副班长杨兴斌见状,安慰道:“别紧张!看报时间在班里多练练口头表达能力。”

  郭鑫老到地说:“准备好纸和笔,看新闻时把想说的记下来,这样上台讲时就不会因为紧张而口不对心,想说的却表达不出来了。”

  9点半熄灯就寝。作为夜班编辑,我从没睡过那么早,躺在床上,一边回忆下午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雷锋连和雷锋班时的情景,脑海里还不时闪现战士们照顾我的场景。

  转业了,也要给班里留辆好车

  8日,雷锋连车场日。全连维修保养汽车。虽然阳光明媚,但乍暖还寒。手伸进水里,冰冷冰冷的。体贴的战士们“剥夺”了我劳动的权利,让我给他们专心拍照。

  今年二班新配了一辆车,战士们格外爱惜。班长郑世鹏带领大家擦车,战士们先用抹布一块一块地把车身上的泥灰擦掉,接着用刷子蘸上汽油一点一点地把底盘上的油污刷掉,比擦自家车都要认真。

  加完防冻液,郑班长让新兵王鹏飞把车开到洗车台上继续检查,可上坡时车溜车了。老兵刘亚奇见状连声叫停,郑班长也急忙跳上台指挥,副班长杨兴斌冲上驾驶室换下王鹏飞,结果车刚上去又偏了,刘亚奇冲杨兴斌大声嚷道:“下车看看车轮位置,想好该怎么调,下回自己开时,心里就有数了。”

  刘亚奇的技术是班上最好的。车停稳后,他对正在装润滑脂的王鹏飞说:“还有些简单故障也要学会排查。假如车坏半道上了,要按顺序从前往后排查电路和油路。”王鹏飞盯着刘亚奇,认真地听着,不停地点头,眼里满是感激。

  “这车跑1000公里就要把挡杆附件螺丝紧紧。把这车保养好,我们退伍了也要为班里留辆好车。” 刘亚奇对班长说着,拿把扳手跳下洗车台,钻到车肚里紧螺丝。程士欢也跳下了去跟着学。就这样,一上午战士们都泡在车场,直到保养好车辆,才吃午饭。

  学雷锋,注重实效

  9日,按计划,编辑记者们要去抚顺市儿童福利院慰问。二班战友们商量着要为福利院捐点款。但当8日晚得知只有雷锋班战士才可以去时,郭鑫很着急,他去找连长为二班争取名额。

  “你们这种不甘人后的想法很好。连里肯定支持。只是在方式上是不是再考虑得周全点?”连长盛会若有所思地说,“能否着眼长远,以二班名义长期资助一个人?”

  得到认可后,郭鑫乐颠颠地回到班里正准备汇报战果。“做这么点小事,恨不得全连都知道。”刘亚奇冷不丁的一句话给他泼了盆冷水。原来,有些战友对直接捐钱的做法产生了分歧。

  郭鑫赶紧把连长的建议传达了。“这样可以给二班留下一笔精神财富。”刘亚奇第一个赞成。

  “明天班里先去3名战士到福利院看看,能否物色到合适人选还不好说。”郑世鹏说。

  “也可以考虑资助一名雷锋小学面临失学的学生。”大伙你一言我一语地商量,直到熄灯。

  第二天,郭鑫带着王鹏飞和程士欢如愿以偿地去了福利院。

  郭鑫聚精会神地听着院方介绍情况,像是在努力捕捉什么有用信息,又生怕漏掉什么重要信息。和孤残儿童互动时,他站在一旁仔细观察。看完第一个班后,他失望地摇摇头,“没有发现合适的。”在第二个班,观察一会儿后,赖在记者怀里的一个小男孩引起了他的注意。他伸出手摸了摸小男孩的手。

  归途中,王鹏飞深有感触地对郭鑫说:“当我看到那些脑瘫儿躺在床上哇哇叫时,我深刻地体会到你那天新闻点评时说的‘当我抱怨自己没有新鞋穿的时候,我发现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人没有脚。’”

  回到班里,战友们商量后决定再去雷锋小学看看。“现在80后、90后学雷锋,很讲究实效。”指导员胡兴的话再次在我耳畔回响。(记者 王明峰)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