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谣言泛滥害人害己 学者评析称公众判断力欠缺

2012年04月26日 08:39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网络谣言泛滥,害人害己害社会—

  亮剑!向网上毒舌开刀

  核心提示:谣言害人,自古有之。进入互联网时代,谣言更像是一个超级病毒,借助网络的传播力,迅速蔓延至角角落落,业已成为互联网传播领域的公害。只有对造谣者依法追责,才能警醒更多人在面对谣言时从“被动接受”转向“自觉抵制”,才能打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健康网络生态。

  东阳网民小虫最近因工作需要,想上东阳热线网站浏览,却发现网站已找不到。

  失踪了?小虫搜索一番后才发现:因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成,相关部门依法关闭了16家造谣、传谣,疏于管理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网站,其中东阳热线赫然在列。

  “连这种地方小网站,竟然也这样乱来。看来网络谣言,是得好好整治才行了。”小虫无奈地说。

  如今,论坛、博客、微博等网络传播平台越来越多地走进百姓生活。然而,网络所具有的发布信息快速、便捷等特性,也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造谣、传谣提供了渠道,扰乱互联网秩序,危害社会诚信,激化社会矛盾。

  网络谣言,已到必须亮剑铲除的时候了。

  伤不起 人身攻击没完没了

  “网络谣言太可怕了!”方女士显得很无奈,她已经为此折腾近一年了,如今还在度日如年地等着法院判决。

  方女士在杭州某会计事务所工作。去年6月份,网上一篇题为《一件比影视故事还要复杂的真实事件、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中永远的警钟》的帖子,使她的工作、生活顿时陷入困境。

  发帖人“mingyue9”列举了方女士的9大罪状,大意是说:方女士设计勾引已婚的所长,一心要当他的小老婆。为达到目的,她用跳楼、喝药自杀和怀孕来威胁所长。她甚至把自己的儿子暴打一顿,然后打电话给所长,说自己精神恍惚,把儿子当成了他,所以才狠狠地打儿子。但所长受到良心谴责,还是要和她决裂。于是她到处给人发短信,说所长乱搞男女关系,事务所都要倒闭了……

  “文章内容不堪入目!捏造事实公然丑化原告人格,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原告名誉,散布虚假事实指名道姓对原告以及儿子进行人身攻击。”方女士的律师说,帖子中使用的都是真名,连方女士未成年儿子的全名、所读学校名称也写了出来。

  更让方女士痛心的是,帖子发出来后,很多人都点击浏览这篇文章,还有的跟帖评论,说的话都很难听:垃圾!人渣!这种女人应该去死……

  因为这件事,方女士每天精神恍惚,还在家中摔了一跤,胳膊严重摔伤,医药费花了近万元。

  怎么办?找不到发帖人,无奈之下,方女士将帖子所在网站告上了法院,要求网站在主页上赔礼道歉,赔偿精神抚慰金及各项损失共计6万余元。

  “这种不分青红皂白、未经核实的谣言,不好好管管,叫人怎么生活!”

  陪不起 万言遗书只为报复

  “对不起,我实在撑不下去了。当我看到姜文和俞倩(均为化名)国庆期间去酒店的开房记录那一刻,我就已经知道自己是活不下去了。我们五月份刚办的婚礼,他十月份就跟别的女人去酒店开房,家里的大红喜字还鲜艳的贴在那里,我真的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姐,可是我真的好累好厌倦了,现在到珠海见到了妈妈和你可爱的宝贝儿子,我已经没有什么可牵挂的了。明天就是圣诞节了,是我和他结婚两周年的纪念日,我实在没法再煎熬下去,哪怕一分一秒都坚持不住了。”

  ……

  去年底,一封长达近万字的遗书开始在网上疯传,牵动无数人的神经。一个自称杭州媳妇小琴的人在这封遗书中,回忆与丈夫的美好过去、丈夫出轨的事实,并列出了丈夫与小三的开房时间、酒店和房号等内容。

  遗书一发,无数网民将矛头对准小琴的丈夫。由于遗书中的关键人物均为实名,愤怒的网民自发在网上进行“人肉搜索”。很快,遗书中涉及的当事人隐私被网民“挖出”,在网上疯传。

  有照片、有对话记录……然而,就在深信不疑的网友们,在为“已故”的小琴抱不平,谴责其丈夫和小三时,事件却发生戏剧性转变。今年元旦,小琴的好友在微博透露,小琴并没有死。后来,小琴还出现在电视上澄清事实和道歉。

  网民得知被忽悠后,立即由之前的一片惋惜、同情,转变成愤怒、不满。

  “把我们的感情当作你的工具,这种伪心的事也做得出来,你觉得好玩,我们可陪不起!”网友纷纷表示“被欺骗”、“很受伤”。

  但也有网友指出:“……试问不亲身经历,不发自肺腑,谁能写出那样的遗书?若不是痛之彻骨,谁写得出来?……最后想对小琴说:好好活,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好好活!”

  玩不起 网友拍砖疯狂追打

  “开奔驰者撞倒人,还打人,伤者伤势严重;肇事方气焰嚣张,喊出‘我爸是市长’。”如此震撼的微博,在当今网络时代必火无疑,很快会让人联想到“官二代”。

  真相如何呢?去年9月18日22时许,温州市高三学生小马开着父亲的奔驰越野车和女友准备去洗足浴。到足浴店楼下,他停车时不小心撞倒附近杂货店门前的矿泉水箱,并和老板娘发生争执。小马恼火之下,冲进杂货店将一块塑料广告牌摔到地上,没想反弹到老板娘女儿的额头,鲜血当场就流出来。

  这下,小马慌了,他从口袋里掏出300元钱,想赔钱走人。老板娘不肯罢休,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大喊“我女儿被打出血了”。

  “打了人还想跑?太无法无天了。”附近居民见状,纷纷与老板娘一起上前围堵,结果小马惊恐之下,非但没有停车,还撞伤其中一位市民。愤慨的市民围住前来处理该事件的民警,要求现场做笔录,以平民愤,直至凌晨3时30分许,人群才逐渐散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没过多久,微博和论坛上顿时火热起来,特别是一条撞人者称“我爸是市长”的微博异常火爆:“又一个我爸是李刚”、“又来一个拼爹的……”一时间,仇官、仇富心理交织在一起,在网上掀起一场大规模的对“官二代”、“富二代”的道德声讨。

  “其实小马的父亲不是官员,更不是什么市长,只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母亲是公司会计。”警方经调查发现,“我爸是市长”这句话并非出自小马之口,只是微博上的谣言。

  这样一件纠纷,竟在网上引起如此大的波澜,办案民警也不由得感叹:网络谣言真是无奇不有、无所不能。

  等不起 利剑出鞘法治为先

  近年来,对网络谣言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但谣言的疯狂程度有增无减。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网络新闻协调局介绍,今年3月中旬以来,据不完全统计,互联网信息管理部门会同通信、公安等部门清理的各类网络谣言信息已达21万多条,依法关闭的网站已达42家。

  在这个无国界的网络世界,人人都有可能成为网络谣言的无辜受害者。

  “谣盐”,就是如此。去年3月15日中午,杭州市某数码市场一位网名为“渔翁”的普通员工在QQ群上发出消息:“据有价值信息,日本核电站爆炸对山东海域有影响,并不断地污染,请转告周边的家人朋友储备些盐、干海带,暂一年内不要吃海产品。”很快,这条消息被广泛转发,在微博和各大论坛传播开来,引发了一场波及全国的抢盐风波。

  “听信谣言折射出公众对于相关知识的缺乏以及科学判断力的欠缺。这种欠缺在日常生活中并不突出,却容易成为重大公共事件的导火索和放大器。”省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杨建华说,这应当引起人们的反思。

  网络谣言为何屡禁不止?微博上民间网络辟谣组织“辟谣联盟”的发起人之一、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表示,网上谣言之所以如此泛滥,一方面是因为很多造谣者各怀鬼胎,想要浑水摸鱼;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对一些事件的处理,让网民产生了较差的心理感受,使他们更倾向于去相信谣言,给谣言提供了生存空间。也有专家认为,网络谣言的盛行,与政府的消息发布不够透明及时,和民众的信息需求存在供需不平衡,也有一定的原因。

  如今,我省正在开展为期8个月的“净网”行动,其中一项重点就是打击网络谣言。这也给散布谣言再一次敲响警钟,但这次打击的效果会如何?之后会不会反弹?公众都非常期待。

  “网络谣言的产生不可避免,关键是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应对方法。”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兴良说,一方面,网民要提升自我素质,不要散布谣言、要慎言慎行;网络服务和监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等要切实各司其职,打击和预防谣言流传。更重要的是,法律要跟上网络发展的步伐,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专家观点

  浙江警察学院计算机系教授项振茂:打击网络谣言,既要抓谣言的源头,又要净化网络环境;既要健全法律体系,又要依法严惩造谣者。同时,在法治的框架下,阳光下的事实才是对抗谣言最有力的武器。(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陈勇)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