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唐山4.8级地震后一学校2000多学生2分钟全撤离(2)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6月01日 10:14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董倩:

  还有一个网友比较热议在这次逃生的过程中,有一个同学他是背着一个另外脚受伤的学在往外走,还有三个同学在帮助他,对这样的一种做法您的评价?

  邹文卫:

  体现了同学之间的相互关心,他们的友情以及爱心我觉得这平常的可能跟学校的教育以及演练也是有关系的。

  董倩:

  总而言之通过您点评的这些细节能够看到,通过这一系列的细节能够看到平常学校进行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演练,您通过这样的表现您给平时的训练您评估一下。

  邹文卫:

  我觉得这个学校在平常,首先让同学们有防震减灾的知识,在平常学校有这个预案,平常的演练根据预案来进行的,所以就结果是相当不错的,刚开始地震的时候同学们那种有序的表现好像不是在实战,而是真实一次演练一样,实际上做的相当不错。

  董倩:

  好,谢谢邹主任给我们点评,就像刚才邹主任说,有三个因素他们同时具备了,一个就是比较坚固的校舍,再有平时的演练,还有就是在这种充分救灾、防灾的意识,当三者同时具备的时候,平时我们老说一句话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当万一发生的时候这种充足的准备就可以让大家非常从容的度过这种万一。

  刚才我们看到的是地震,其实除了地震平时大家在生活中也不可避免一些突发的其他灾难,当这些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又能平安的度过吗?

  解说:

  就在昨天上午九点左右,上海地铁7号线一列列车行驶至镇坪路站时,车厢里突然响起来报警铃声,顿时车厢内的所有人都陷入了恐惧与慌乱之中。

  上海地铁7号线 “鸣笛事件”亲历者 周逸群:

  后来车厢就开始有一阵骚乱,然后有女生在尖叫,就发现很多人在同一时间冲出这个地铁的车门,然后我也是跟着人流一起被挤出去了。

  解说:

  事件发生后的数分钟内,众多在现场的当时者都纷纷发布微博,描述了现场的混乱,

  拉了几声警报人就疯狂夺路而逃,一个女的鞋子被踩掉找不到了,一个女的包被打散,刚挤上去又被挤下来。混乱的鞋子、包啊都乱飞,还有人一早就被乱踩。逃上去后我惊讶地发现的伞上戳着一把长头发。

  乘电梯的群众连滚带爬,一瞬间一片惊恐混乱,像某个灾难片中的情景,恐惧感袭击。

  突然所有人尖叫着从地铁里冲出来,一下子现场一片混乱,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很多人从逆行的电梯冲上去。

  周逸群:

  给我的感觉就好像是车厢里面有炸弹,或者有歹徒之类的这些,或者有火警特殊危险情况,当时也是挺害怕的,就想着先挤出地铁再说。

  解说:

  就在11秒的时间内,总共6列车厢的乘客全部都涌出了车厢,这不但让一些人跑丢了鞋子,还有一些人的身体受了轻伤,大约五六分钟后,地铁广播通知大家列车一切正常。随后该列列车正常运行,驶离了镇坪路站。

  事件发生半小时后,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发出信息,说明此次列车鸣笛是列车烟感警报误报所致,而事后这次的意外也被一些媒体认为,是暴露出人们缺乏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周逸群:

  我知道应该是有序的离开,但是在当时的那个情况,所有人都往外面挤,那个时候就是没有办法按照之前的常识来进行逃生。

  解说:

  虽然此次事件并没有造成伤亡,但是它所暴露出的却令人不安,面对瞬间混乱的人群我们能做这样的想象吗,假如上海地铁7号线出现了更大的意外。除了上海地铁的这个插曲,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发出一份通报,却通过血的事实对社会的应急再次严肃提出了担心,通报指出近年来我国因盲目施救导致事故扩大的较大事故呈多发态势,仅5月份以来就已发生11起,事发时只有14人涉险,但最终却导致40人死亡,8人受伤。

  以5月5号湖南省益阳市中国电信的一起事故为例,施工人员在架设光缆施工中,本是1人携扶梯碰触低压线触电,但是由于另外两人缺乏经验,导致他们在施救过程中相继触电,事故最终造成3人死亡。

  再以5月9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新疆分公司的一起事故为例,本是两名作业人员因氩气泄露中毒窒息,但是8个工作人员同样在施救过程中相继中毒窒息,事故最终造成6人死亡4人重伤。

  灾难来临怎么做,对每一个普通人来说这是一个大问题。

  董倩:

  其实这是一次非常鲜明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如果平时是训练有素的话,在面对天灾的时候连孩子都可以安然度过,但是如果没有平时的这种训练,那么在面对一点点混乱,大人也可以把混乱变成人祸。

  接下来继续连线邹主任,邹主任我们又看了一段录像,就是上海遇到地铁事故的时候发生的紧急事件,在看完了孩子们的训练有素之后,您再点评一下您看到上海地铁里面发生的混乱。

  邹文卫:

  这个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孩子们那么有序,但是上海地铁一次误发的警报引起这么大的慌乱,说明我们的公众,特别是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缺乏应急避险的知识,第一首先发生恐慌,一听到警报发生恐慌。第二缺乏基本的知识,那就是说地铁里面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第三也有一个从众心理,大家都跑也跟着一块跑,索性的是没有发生伤亡,否则就不堪设想。

  董倩:

  您刚才主要说乘客的这一方面,这可能是多方面的因素,除了乘客要镇定有素之外,另外一方面作为当时这种环境,比如说地方的运营方和现场的管理人员他们现场应该做的又是什么?

  邹文卫:

  这是另外一个应该提到的方面,我们的地铁设施应该有一些安全的标识,在很容易辨识,另外我们的工作人员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出现,应该指挥旅客应该怎么做,但是好像在这个报道里没有看到,这个是比较遗憾的,直到六分钟以后才有广播来通知发生了什么事情,所以这方面管理,安全的管理确实还应该加强。

  董倩:

  在这种公共场合,尤其是公共场合拥挤导致的混乱发生的一系列的危险,您觉得平时应该怎么杜绝?

  邹文卫:

  还是跟刚才学校的安全避险一样。

  董倩:

  这也要演练?

  邹文卫:

  对,一个是首先具备这方面知识,首先就要留心,平常在坐地铁的时候要注意观察哪些是安全通道,哪些安全设施有什么作用,如果平时注意到这些真正碰到这种情况下就胸有成竹不慌不乱,否则慌乱是难免的。

  董倩:

  还是功夫在事外。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