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唐山4.8级地震后一学校2000多学生2分钟全撤离(3)

2012年06月01日 10:14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邹文卫:

  对。

  董倩:

  刚才短片里面也提到一个,你面对危险的时候你想救你没有具备这方面的知识,有时候又扩大这方面不利的后果,您对这方面的建议是什么?

  邹文卫:

  灾难和事故有时候不可能避免,当发生灾难的时候我们就尽量减少损失,我们去救人首先我们应该科学施救,施救的人员首先要有安全知识,首先保证自己的安全,这样才不扩大这种伤亡。在这种情况下平常就应该不管我们的管理部门,还是我们的这些具体的人员,不仅仅要求有自身安全的知识,而且要有一些帮助别人救护别人的科学知识,就是所谓的自救和互救知识都应该具备。

  董倩:

  好的,谢谢。

  刚才看到了两个对比,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每年5月12号是我们国家的防灾减灾日,这种意识作为一种纪念日的方式让每年都提醒人们,这是一个开始却远远不够,刚才说到如何自救和帮助别人,我们有一种旁观者的假象,有人说中国人的道德素质不高,其实这有可能这是一种假象,当面对别人遭到为难的时候,有的人袖手旁观真的不是说,他愿意袖手旁观,而是说他想救,但是他不会救,比如说到了一些生病的老人他也许救会帮倒忙,这种情况下他不得不去选择袖手旁观。

  刚才我们说了很多软件,接下来再强调一下硬件,因为在面对不管是天灾或者其他灾祸的时候,有的时候你必须做好硬件这种功课,接下来才能够谈到软件,我们继续往下看。

  解说:

  2008年5月12日一间间学校和一个个老旧小区在汶川大地震中成为废墟,重建中,民众和舆论都对新建建筑的抗震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09年5月四川省校舍安全工程开始启动,按照计划到2013年全省1157所中小学校的校舍都要进行加固重建,全面解决现有校舍的安全隐患,达到抗震避险综合防灾的要求。汶川地震发生后全国很多地方也纷纷展开了校舍加固工程,以北京为例,市政府决定对全市中小学校舍进行逐栋排查鉴定,按照抗震设防和有关防灾要求,形成对每一座建筑的鉴定报告,建立校舍安全档案,最后确定由300所中小学需要进行抗震加固改造。而安全加固工程完成后,所有校舍都讲达到抗震8度的设防要求。

  画面提示:

  2009年5月1日新闻

  解说:

  今天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正式实施,新防震减灾法将提高学校、医院等人员集中密集场所房屋建筑的抗震标准。

  解说:

  校舍安全工程完成后,北京市从2011年4月开始又对15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抗震加固节能综合改造工作,为此北京是投入财政资金约150亿,改造的老旧小区涉及30万户居民100万人口。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张农科:

  由于我们国家第一部抗震设防标准是1978年才颁布的,那就意味这我们1980年以前许多房屋没有抗震设防设计。

  解说:

  按照北京市的计划对198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房屋间进行抗震鉴定,对不达标的老旧房屋进行结构抗震加固改造,并在今年9月15号前完成影响市容环境的主要环线重点地区周边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工作。

  北京市民 樊兆钧:

  你肯定是受点累招点烦这个是肯定的,但是你长远的看这是好事吧。

  解说:

  面对地震危险仅有安全的建筑还远远不够,一旦发生地震城市避难所所发挥作用更为重要,记者曾在北京世纪坛附近对百位市民展开过调查,结果显示,47%的市民并不知道他们每天经过休闲的公园绿地是应急避难场所,而74%的市民对于应急避难场所的用途和相关功能等细节也并不了解。

  北京减灾协会常务理事 张少泉:

  提高城市整体的一个抗灾能力,关键是在基层,在老百姓在于民众在于知识能力的提高和应急知识的提高。

  解说: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已建成应急避难场所71处,总面积约1406万平方米,可容纳的人数是236万人,约为全市人口的十分之一。此外,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分布也不够均衡。

  北京民防局应急处处长 杨文斌:

  我们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在规划里提出来2010年、2011年没有建成避难场所的必须要建至少1到2个,今后每年大概要有20%的速度。

  董倩:

  地震灾难学生有这么一句话,叫杀人的不是地震而是建筑,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大城市越来越多,人口越来越多,功能越来越集中,其实越是现代化的城市它要真面对危险的时候就越脆弱,在这城市里面生活我们应当作出什么样平时的准备呢,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邹主任。

  邹主任我们看,以北京市为例,我们掌握的数字,北京市是71处应急避难场所,如果都用上的话只能解决北京十分之一人口避险的问题,我们看出不够,但是北京的城市发展寸土寸金,有可能再继续建足够容纳所有人的避难场所吗?

  邹文卫:

  是这样,我们现在避难场所已经全面铺开了,但是就像主持人说的我们的避难场所不可能涵盖所有的人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说还要加强其他方面,我们把房子盖结实、加固、进行抗震加固,特别是我们的学校和医院人员密集的场所。刚才说了去年一年我们北京市加固了学校,这个加固的结果是原来抗8度地震的学校抗震标准更高,甚至能抗9度的地震,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学校有的体育馆加固以后也可以作为避难场所,像日本那样,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抗震应急避险的能力就会大大提高。

  董倩:

  好,谢谢邹主任带来这么多的信息和知识。

  我们有一个成语叫居安思危,只有我们平时把这种危险的意识化解在平时的每天,那么当危险真正到来的时候我们才能够从容的应对平安的度过。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