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氧化氮成深圳首要污染物 排污权交易或年底试行

2012年06月05日 13: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深圳)市人居委昨发布深圳环境状况公报

  年底有望试运行排污权交易

  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PM10退居二线,首次由二氧化氮“接替”。昨天,深圳市人居环境委披露2011年度深圳市环境状况公报,该委污防处相关专家指出,随着深圳市机动车比例的不断增加,而汽车尾气又主要排放二氧化氮,因此二氧化氮占污染物的比例可能会达到更高。

  在会上,记者了解到,对于市民关注已久的排污权交易,深圳今年年底有望开始试运行。深圳人居委副主任林翰章在会上透露,深圳已初步组建排污权交易基础数据库、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系统平台,完成了排污权初始分配定价机制研究工作。但他同时表示,排污权交易对企业成本的影响有多大、交易量能否达到预期目标、能否推动城市的节能减排和产业转型,对于这些问题尚在进一步评估当中,所以今年还不能正式运行,只能开展试点。

  聚焦

  空气污染

  在新闻发布会上,林翰章介绍了去年的环境状况概况。他告诉记者,去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优)和二级标准(良)的天数共362天,占全年总天数的99.2%,比上年增加6天。空气中首要污染物首次由PM10(可吸入颗粒物,包含PM2.5在内)变为二氧化氮。

  2011年的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为0.011毫克/立方米,与上年持平;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为0.048毫克/立方米,比上年上升0.003毫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浓度为0.057毫克/立方米,与上年持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浓度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在2009年和2010年,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都是可吸入颗粒物”,市人居环境委机动车排污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戴知广解释说,二氧化氮主要是汽车尾气排放污染物,2011年深圳汽车总量净增26万辆,增长率是15%,二氧化氮的排放也骤增5.2%。

  对日益增加的二氧化氮污染如何治理?深圳人居委污防处副处长卢旭阳表示,空气中氮氧化物的来源为工业源、生活源和输入源,深圳在工业源治理方面已采取多项措施,目前仅剩妈湾电厂燃油机组的低氮燃烧器改装,这项任务也将在明年底完成。工业源的大规模治理氮氧化物排放已经完成,现在主要是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治理,到2015年前,随着深圳黄标车的退出,机动车的氮氧化物排放将有效得到控制。随着机动车的不断增加,机动车尾气的二氧化氮会占空气污染物的更大比例。

  二氧化氮升为首要污染物 汽车尾气是元凶

  河流污染

  “因征地拆迁影响,污水处理厂建设未能达目标”

  备受市民关注的河流与水环境,环境公报显示,铁岗水库、松子坑水库和铜锣径水库等10座水库水质为优,而上一年的优质仅为9座;其它水库水质良好,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

  在河流方面,深圳河、龙岗河、坪山河上游水质均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盐田河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主要河流中下游水质部分时段氨氮、总磷等指标超标,其它指标达到国家地表水Ⅴ类标准。与上年相比,新洲河水质显著改善,龙岗河、布吉河、福田河、茅洲河水质明显改善,深圳河、皇岗河、大沙河、西乡河水质有所改善。

  对于市民抱怨深圳河流污染治理进展太慢的质疑,林翰章解释,深圳的河流污染主要是工业污染造成,当务之急是加快治污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但因征地拆迁等影响,未能达到预期目标,但与过去相比,成效还是明显,去年,深圳主要河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新洲河和福田河等河岸边的生态化建设也很明显。环保部门和水务部门将加快截排工程和治河生态化,尽早实现河流污染治理目标。

  噪音污染

  北环等道路部分路段超标

  环境公报还披露了2011年的声环境质量。去年城市声环境质量基本稳定,部分区域环境噪声处于轻度污染水平,道路交通噪声处于良好水平,但泥岗、北环、皇岗和滨河路部分路段道路交通噪声超标。全市区域环境噪声等效声级平均值为56.7分贝,与上年持平;道路交通干线噪声等效声级加权平均值为69.0分贝,比上年下降0.2分贝。

  据深圳人居委污防处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强道路噪声控制,该委开展了交通噪声污染防治对策专题研究,投资9.7亿元完成北环路降噪改造。该委严格控制建筑施工噪声,严格审核夜间建筑施工申请,实行建设项目工程环境监理制度和夜间施工提前告知制度,推动落实工程降噪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夜间施工噪声扰民影响;对建筑施工噪声实施全过程管理,强化排污申报登记工作,加大夜间现场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建筑施工噪声违法。(记者/李晓敏)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