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岁残疾养女反哺养育恩 卖长发为祖母买补品

2012年06月05日 17:0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15岁残疾养女反哺养育恩卖长发为祖母买补品
叶琼为养父叶章银洗脚 (资料图片)

  15年前,他心生怜悯,抱养残疾女童,并和母亲一起,将孩子养育长大成人;15年后,她不离不弃,为身患癌症的祖母送终,此后义无反顾,挑起了家庭的重任,照料瘫痪的养父。一对毫无血缘关系的父女,用爱谱写了一曲亲情的赞歌。

  街角捡回一个残疾女婴

  故事发生在房县红塔镇南潭村一组。

  1997年4月的一天,一名只有4个月大的兔唇女童,被人遗弃在房县南街皂角树的一个纸盒里,哇哇大哭。南潭村一组41岁的村民叶章银看见后,将孩子抱回了家,并给她取名叶琼。

  叶章银的人生也很不幸。1980年,他与当地女子沈吉梅相恋结婚,一年后妻子怀上了孩子。正当他沉浸在喜悦中时,妻子不幸患病,带着肚子里的孩子离开了人世。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叶章银一直活在深深的痛苦之中,也未再婚。直到小叶琼的到来,让他重燃生活的希望。

  为了养活孩子,叶章银将年近七旬的母亲冯道梅接到家中照看,自己则背井离乡去了河南一家砖厂当烧窑工人。由于家庭贫困,买不起足够的奶粉,小叶琼常常饿得直哭,奶奶总会想尽办法,捣菜泥、熬米粥,尽量让她多吃一口饭。

  光阴似箭,在养父和奶奶的照料下,小叶琼慢慢长大,而且非常懂事。幼小的她跟在奶奶后面帮忙提水拿东西,为奶奶分担一些辛苦,就算炒菜,她也要搭着小板凳在一旁学艺。

  到了入学的年龄,养父把叶琼送到了十几里外的南潭小学读书。看到小朋友们都有人接送,年幼的她也渴望远在他乡打工的养父能来接送自己。得知孩子的想法,奶奶常常拖着年迈之躯,步行十几里路接送小叶琼。

  卖掉长发为奶奶买补品

  一场突如其来的打击,让这个家庭再次陷入困境。

  2009年春,冯道梅被确诊为食道癌晚期,远在他乡的叶章银得知后,突发脑溢血,半身不遂,从此丧失了劳动能力。

  为挽救奶奶的性命,爱美的小叶琼卖掉了自己的长头发,买来糯米面、红糖水等补品。在最后的日子里,奶奶连牛奶也无法吞下,小叶琼就用棉布沾着红糖水擦拭奶奶嘴唇,好让奶奶吸收一点点营养。可是这些努力仍然未能挽留住疼她的奶奶……

  奶奶去世后,懂事的小叶琼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为给父亲治病,叶琼想过辍学打工挣钱,可是由于年纪小,根本就找不到工作,她只好一边读书,一边摸索着操持家务,照顾父亲。

  在岁月的磨练中,小叶琼的家务慢慢做得熟练起来。

  70斤的她将110斤土豆搬回家

  2011年冬天,快要过年的时候,为了增添点过年气氛,小叶琼用节余下的88元钱买来110斤土豆。当时她的体重还不到70斤,为了把土豆搬回家,她只能把土豆放在地上慢慢挪到山脚下,再借来盆子一盆盆地往家里搬。这样频繁地走了十几趟山路后,她才把土豆搬回家。

  说起这件事情的时候,小叶琼开心不已:“当时的我看见这些土豆,知道今年过年,我和爸爸不用只吃白菜了,从内心来说真的挺高兴!”

  看到小叶琼如此的辛苦,叶章银感到非常难过,他想建议叶琼寻找她的亲生父母,把自己寄在福利院。但当他跟叶琼提起的时候,叶琼抱住他的腿说:“爸爸,你别让我走,我不会丢下您的,只要我们在一起,我们就还有家,生活还有希望。”叶章银试图再次说服她,刚张口自己却一下子失声痛哭起来。

  考个好学校带着父亲去读书

  小叶琼已经读小学六年级了,成绩一直在班上前五名。每个双休日,天还没有亮,她就早早起床,洗衣做饭,劈柴挑水,照顾地里的农活,还要时刻关注着养父的起居。

  如今,叶琼的兔唇如不进行手术,恐怕会留下终身残疾,但是家里的现状让她不敢心存幻想——父女俩所住的3间土坯房已成危房,父女俩没有像样的衣服,家中也没有一件完整的家具。为了保存对饮料的记忆,小叶琼把3年前喝过的一个饮料瓶子洗干净,放在床头,每每谈起此事,叶章银就会难过得直掉眼泪。

  叶章银告诉记者,红塔镇党委、政府在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积极伸出援助之手,为他办理低保救助,每个月提供150元的生活费;学校也为叶琼免去书费和部分生活费;村支书汪春良还为叶琼家购买了棉衣、学习用品等;同村的一位村民得知他家的情况后,表示会力所能及地资助小叶琼,决不让她因贫困而失学……社会各界的关爱让他和孩子感到温暖。

  谈起未来,叶琼说,她只希望自己能够考上一个好学校,把父亲从山上背下去,在学校附近租上一间好房子,好好照顾他。“只要能和爸爸在一起,生活再难也不觉得苦,等我长大了,赚钱了,一定让爸爸过上好日子。”(楚天都市报讯 特约记者徐雁初 通讯员闻燃)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