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今起试报PM2.5 为中国首家地级市全部试报省份

2012年06月05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山西今起试报PM2.5为中国首家地级市全部试报省份
PM2.5采样器,大颗粒被拦在瓶子里,小颗粒被导入仪器
在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上显示PM2.5实时监测数据

  中新网太原6月5日电 题:山西今起试报PM2.5 为中国首家地级市全部试报省份

  作者 任丽娜

  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如约而至。山西省环保厅巡视员刘西丹此间向媒体正式宣布,从6月5日开始,山西11个重点城市正式开展PM2.5、臭氧、一氧化碳的研究性监测结果试报工作,截至目前,山西是中国第一家在地级以上城市全部开始试报的省份。同时,还在全国率先制作了11个设区市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系统,犹如天气预报,将预报未来24小时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为民众健康出行提供帮助。

  记者走访监测点 揭秘PM2.5监测仪

  6月5日上午10时,中新网记者走访山西省城太原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上兰村监测点,揭开PM2.5数据如何出炉的神秘面纱。

  上兰村监测点位于太原市区西北方向的中北大学,在一座楼的楼顶上,记者看到一个身“穿”银白色外衣,身高有1.2米左右的PM2.5采样仪器。它的顶部有一个圆斗形的进气口,下方有一个玻璃瓶子,空气从进气口进入,大颗粒被拦在瓶子里,小颗粒就导入下面的仪器里。

  太原市环境自动监测中心主任冯新宇说,空气通过外面的气泵吸入房顶上气管,然后经过切割器片进行气体分流。含有直径2.5微米以下颗粒的气体便进入PM2.5数据监测分析仪。监测仪每1个小时都会把数据进行汇总,再自动传输到计算机里,同步反映到太原市环境监测站和山西省环境监测站的空气质量监测终端上。

  同样,分流的空气中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气体进入PM10数据监测分析仪,经过分析反映到仪器终端;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气体指标则无需分流直接经过仪器分析反映数据。

  据太原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人员介绍,PM2.5监测仪器产地为美国,购价不菲,该仪器可以24小时监控分析空气中的PM2.5情况。

  中新网记者记录下了5日上午10:41:28秒,太原市上兰村监测点PM2.5值为65.74微克/立方米,PM10为100.5微克/立方米,臭氧为37.715微克/立方米。

  山西11个市58个监测点位正式“上岗”

  上述只是太原市环境监测站的一个子站,像上兰村这样的监测点在太原一共有9处,其余为涧河、桃园、坞城、金胜、南寨、尖草坪、晋源、小店监测点。

  山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裴永强站长称,从6月5日开始,山西全省11个省辖城市共有58个监测点将开始监测6项污染物指标。即,由原来的SO2(二氧化硫)、 NO2(二氧化氮)和PM10(可吸入颗粒物)3项污染物监测,增加PM2.5(可入肺颗粒物)、O3(臭氧)和CO(一氧化碳)3项污染物监测项目。

  上述人士介绍,山西在全国率先制作了全省11个设区市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系统,每天下午3点对外界公布未来24小时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从6月5日开始,将和PM2.5等研究性监测数据通过山西省环保厅网站一并正式对外公布。

  裴永强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上述工作无论是在资金投入,监测点位数量,还是网络覆盖范围,都走在了全国各省市之前。未来几年山西省将有262个监测点也将逐步完善后“上岗”监测污染物。

  新标准提高门槛 山西优良天数将下降70%

  近年来,灰霾天气明显增加,据相关部门研究,形成灰霾天气的重要原因是PM2.5浓度上升,它对环境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着重要的影响。PM2.5是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之为细颗粒物或可入肺颗粒物,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

  今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周生贤部长提出在京津新世界、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开展PM2.5和臭氧监测;2月中国正式批准了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新标准在基本监测项目中增设了PM2.5年均、日均浓度限值,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限值,同时收紧了PM10和二氧化氮浓度限值。

  裴永强对记者称,根据环保部预测,按目前环境空气质量按新标准进行评价,中国将有2/3以上的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同时,根据山西省1—5月份研究性监测数据测算,山西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较将下降70%。

  裴永强表示,优良天气的下降并不代表我们生活环境污染更加严重,而是说明政府对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污染物的监测更加严格,以满足民众对生存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的需求。

  据了解,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PM2.5日均值在0-35微克/立方米,为一级标准,意味着空气质量为优,基本无空气污染;如果PM2.5日均值在36-75微克/立方米,达到二级标准,意味着空气质量在可接受范围内,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对极少数异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较弱影响。如果PM2.5日均值大大超过了75微克/立方米,此时空气中出现了肉眼可见的灰霾,市民应该尽量减少外出。

  监测设备试运行 只是研究性数据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每天空气好不好,很多人都是靠眼睛看、鼻子闻,这种凭感观评判的空气质量往往和监测的数据存在较大差异。

  记者向山西省环境监测人员了解到,通过这几个月的监测,PM2.5的监测数据都有变化,变化规律需要大量数据积累。从目前的监测情况看,受到“逆温”现象的影响,早晚高峰时数据会相对高一些,机动车尾气排放量增大也是一方面的原因。

  裴永强介绍,PM2.5的来源和成分比较复杂,由工业点源排放污染物、油煤燃烧烟雾、机动车尾气、建筑粉尘以及空气化学污染物二次生成等。同时,PM2.5的浓度也受到当地地理环境、气象条件、季节气候、海拔气压、晴雨气流以及周边污染等因素的影响产生变化,给PM2.5的防治和分析带来很大的难度。

  裴永强强调,由于监测设备目前尚在调试、试运行过程中,按照国家技术规范要求,还需要通过一系列的手工同步比对测试工作,目前所发布的监测数据,只是研究性监测数据,其准确性、有效性很不稳定,需要经过一系列的后续工作,才能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客观、有效。

  为此,目前山西公布的PM2.5、臭氧、一氧化碳监测数据只是研究性数据,所以这些数值并不计入城市环境质量考核。同时,目前山西正在开展PM2.5的来源解析工作,进一步分析PM2.5的来源成因。(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