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顶尖学者媒体人为推介新疆献言献策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6月05日 2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5日电(记者 唐毅)为宣传中央新疆工座谈会召开三周年,根据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外宣办的指导和部署,5月27日至6月4日,由新疆自治区外宣办主办,天山网承办,克拉玛依市外宣办、博州党委外宣办、伊犁州党委外宣办协办的“美在新疆”大型互动考察活动圆满举行。

  考察活动邀请到了13位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媒体高层及意见领袖,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微博互动,对克拉玛依文明城市建设、博州环湖赛、伊犁州风情民俗进行主题式宣传。

  在考察交流过程中,嘉宾们纷纷出谋划策、贡献智慧,为如何宣传新时期新疆新变化,推介新疆,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活动通过媒体报道、微博互动等多种方式,展示了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两年来,新疆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和天山南北的发生可喜的变化,展示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局面,对新疆民生建设、经济、文化、旅游等进行了大规模宣传。

  截止6月4日凌晨1点,在新浪微博,共有3,878,380条关于“美在新疆”话题的相关微博讨论;在腾讯微博,共有4458412条关于“美在新疆”话题的相关微博讨论。

  新疆日报、新疆电视台新闻联播、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疆经济报、新疆都市报、新疆法制报、乌鲁木齐电视台新闻联播、乌鲁木齐广播电台等疆内媒体进行了重点报道。疆外媒体中新社、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天涯网等国内著名媒体也做了报道。天山网共发稿25篇,发布图片74张。

  “美在新疆”大型互动考察活动不仅在疆内引起巨大反响,而且通过所邀嘉宾自身及所在平台的影响力,以及新浪腾讯微博的传播,在全国范围也产生巨大影响,为更好推介新疆宣传新疆,起到积极作用。

  新疆拥抱新媒体

  “美在新疆”大型互动考察活动以“请进来”形式,通过座谈会、现场交流等多种方式,所邀请嘉宾纷纷为新疆的外宣工作献言献策,为如何利用各种媒体平台,特别是新媒体平台,宣传中央工作座谈会两年来新疆新时期新变化提出了各种意见和建议。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与电视学院副院长何苏六通过《西藏一年》、《舌尖上的中国》两个片子成功的例子,谈了如何利用纪录片更好地为外宣工作服务。《西藏一年》拍摄后在英国BBC播出了四轮,并在欧洲大陆主流媒体播出,以及央视播出。他的成功经验,新疆有许多值得学习参考之处。而最近热播的《舌尖上的中国》纪录片,何院长也建议新疆可以参考,特别是新疆特色餐饮这一块可以借其力,通过纪录片的形式宣传推介出去。

  解放报业集团副总寿光武称,新疆一定要借助各种媒体之力,要在细节和交流上运用传媒的经验和自身的话语权、传播力,把新疆之美好好地宣传出去。

  网易公司CEO助理、网易农业事业部副总周炯建议,可以做一个“新疆游子回故乡”活动,邀请全国知名的文化界、艺术界、经济界的新疆籍人重回新疆,通过他们自身的平台来宣传新疆。同时可以笼络全国知名人士、意见领袖、专家学者,提供平台,建立智库,形成“智力援疆”,让他们的思想和智慧为新疆服务。

  中国新闻网副总编谢宏钰说,中新网的优势在于传播力强,稿件转载率高,特别是国外媒体引用较多。中新网将竭力为新疆外宣工作服务,让世界了解新疆的新面貌。

  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建议,新疆可以建立矩阵式微博宣传平台,全方位多角度的向外对新疆进行宣传和推介。并且要充分利用新疆籍名人为新疆宣传服务。

  凤凰周刊编委记者部主任邓飞建议通过微博为新疆经济服务,政务微博为新疆民生服务,同时还要打造外文微博,借其力为外宣工作服务。

  中山大学副教授,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张志安提了几点建议。第一国家外宣要善于讲故事,要掌握微博等社交化媒体的特性进行宣传;第二还要继续重视传统博客等媒体的作用;第三要把政务微博媒体化运营,要加大投入;第四对外传播理念要从宣传形象转化到重视用户体验上来。

  清晨七点文化传媒公司CEO代青说,新疆完全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打造成一个亮眼的品牌,因为这个地方有太多元素的东西在里面。新疆要利用好各种平台为自己服务,同时最关键的要找准自己定位。

  腾讯网副总编辑李玉霄、天涯网副总编金波、凤凰网副总监谭不纷纷表示,腾讯网、天涯网、凤凰网等平台将向新疆敞开,一定会为新疆外宣尽最大努力。

  计献天山

  在考察活动中,嘉宾倾其所力为新疆各地建设和推广出谋划策,贡献智慧。“美在新疆”考察团每到一处,便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交流,为当地建设和宣传推广出谋划策。许多建议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首肯。

  在伊犁州与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李成等领导干部交流时,寿光武建议根据伊犁州和新疆的特点,举行一个“戍边将士回归”活动,在全国掀起一个“感恩新疆、新疆感谢你”的热潮,通过宣传戍边将士的“爱国爱疆”的新疆精神,并在全国范围内发起“民间自发援疆”的热潮。

  在察布查尔县与伊犁州党委常委、县委书记王奕文等人座谈交流时,根据锡伯族悲壮、光辉的历史,以及锡伯族的民俗语言特点,寿光武、周炯、谢钰宏等嘉宾,建议将察县打造成“爱情之都”、“中国爱情圣地”,并提出了详细的思路与规划。

  在克拉玛依,考察团嘉宾与副市长祝贺香等当地干群交流时,也提出了不少建议。周炯提出了如何利用新媒体宣传新疆的想法和观点。他引用自己为日本神户城市形象代言设计的思路,建议可以宣传克拉玛依市城市名字来源的故事营销手段。

  周炯还建议,通过宣传塑造当地典型植树老人的故事——一个老人和一座城市的故事,宣传克拉玛依植树不易与目前成为文明城市的不易。并建议提倡一种克拉玛依精神,也是新疆精神的具体体现。

  金波提出通过塑造最美环卫工人的典型,宣传克拉玛依的文明城市建设,宣传新疆精神。

  在博州,嘉宾们与博州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刘自重等当地干群座谈交流时,智慧的火花纷纷燃起。

  何苏六院长通过自己参与包装青海环湖赛的案例,建议博州“环湖赛”要加大推广包装力度,并表示愿意提供帮助。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表示愿意牵线搭桥,为博州环湖赛引进资金和赞助出力。周炯建议赛里木湖要加强环保,绝不能让污染和过度开发破坏赛里木湖,他建议可以在赛里木举办民俗音乐节,进一步提升赛里木湖的文化美誉度和知名度,并表示愿意给博州和中国顶尖民俗音乐家牵线搭桥。

  嘉宾考察克拉玛依乌尔禾旅游建设,与区委书记魏天峰等干部群众深度交流时,提出了许多建议,并展开了相关讨论。

  嘉宾何苏六建议,可以拍摄纪录片,通过最真实的镜头,展现美丽的乌尔禾,并表示,愿意为克拉玛依提供帮助;

  嘉宾金波建议,塑造典型的当地蒙古族文化展示的表演姑娘,宣传当地旅游资源;

  嘉宾邓飞建议,通过淘宝网,当地旅游商品的摊贩可以在网上销售奇石;邓飞表示,他可以与杭州的企业家联系,帮助乌尔禾在民族服饰制造上下功夫,深度开发旅游资源。

  嘉宾代青表示可以提供明星资源,帮助为乌尔禾旅游宣传进行包装与宣传。

  嘉宾们纷纷发微博,推介当地旅游资源。

  新成就新变化新希望

  本次互动考察活动,通过网络、微博以及新闻报道,给大家展示了新时期新疆的新变化新成就。

  “美在新疆”大型考察活动,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体验等多种方式,加强了新疆本地干部群众与内地专家学者以及网络意见领袖的交流,展示了新疆新时期新成就和新变化。

  寿光武说,这次来新疆,是充满感情地去看去听去感受,首先是要有感情,只有我们感情融起来,我们才能用感情去欣赏感受这片土地。

  考察团嘉宾参观克拉玛依油田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管理中,向嘉宾现场演示,引起嘉宾浓厚兴趣,并惊叹在偏远的新疆有这么先进的技术。

  嘉宾对克拉玛依城市社会保障体系考察,并纷纷肯定。

  考察金色年华养老院之后,嘉宾们对克拉玛依的养老保障纷纷肯定。嘉宾寿光武称,在上海都很难找到这么好但又这么便宜的养老院。嘉宾何苏六认为这是克拉玛依的新探索,也是巨大成功。嘉宾谢宏钰称,这是克拉玛依的巨大贡献,也是克拉玛依的一种尝试。

  考察克拉玛依矿史展览馆,嘉宾纷纷感动克拉玛依的建设者们的贡献。

  在看完当年石油工人睡的地窝子,身穿破旧的羊皮实物,在万里戈壁工作的现场照片。嘉宾寿光武说,克拉玛依今天来之不易,是几代克拉玛依人奋斗努力的结果,当年石油工人会战,条件艰苦。嘉宾们纷纷表示接受了一次“新疆精神”的再教育。

  在博州阿拉山口和伊犁霍尔果斯,考察团详细访问了阿拉山口管委会,深入访问了当地商务,了解了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这两年的变化。

  在精河县,考察团成员深入哈萨克居民家中,感受哈萨克民族风情;在伊犁察布查尔,考察团参观了锡伯族民族风情园,被锡伯族悲壮历史感动。嘉宾们纷纷通过微博,与全国网友分享,将新疆的民族风情推向全国。

  在博乐市,考察团访问了农民秦腔艺术团,被他们三十年来的坚持和执政感动;同时与微博书记张泉年座谈,详细了解了他作为村支书,如何利用微博的故事。

  在精河县和温泉县,考察团一行参观了有机蔬菜和瓜果的种植,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对新疆有机农作物赞不绝口,并通过微博等形式向全国推介。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